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纵横> 正文

景宁果园如何实现生态除草助农增收 省农科院专家这样说

2020-04-30 11:25来源:

4月28日下午,景宁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陪同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省农科院环境资源与土壤肥料研究所草业中心王建红研究员一行前往我县渤海镇可燕家庭农场、春霞家庭农场绿肥光叶苕子套种示范基地考察,并现场进行种植技术指导。

在现场,王建红研究员和市土肥植保站吴东涛老师对光叶苕子种植技术要点、注意事项等进行了进一步的指导。

据了解,光叶苕子为一年生或越年生豆科草本植物,对土壤的要求不严,砂土、壤土、粘土都可以种植,适宜的土壤酸碱度在pH值5-8.5之间,在土壤全盐含量0.15%时生长良好;耐瘠性很强,在较瘠薄的土壤上一般也有很好的鲜草产量;适应广,抗寒性强于紫云英。是改良土壤,地力培肥,以草控草,减少面源污染,美化环境,促进农业绿色展的良好品种。

“光叶苕子是县土肥植保中心2019年9月引进的新型绿肥品种,首次在我县规模种植。经今年3月25日现场验收,鲜草亩产达1945公斤,生物产量高,生长茂盛,覆盖率好,其他杂草几乎完全抑制;耐瘠性耐旱性很强,播种简单,而且省工省肥。”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陈勇说道,“据估算,果园配套种光叶苕子节省除草人工约4个,节约成本近千元。从引进第一年效果看来,光叶苕子适合我县种植,对于困扰果农多年的人工除草问题将是一条良好的技术途径,具有显著的生态、经济效益!”

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将大力推广光叶苕子种植工作,通过套种光叶苕子做到化肥减量增效,为果园培肥地力,加快改善农业生态环境,解决我县果园人工除草成本高等问题,助农增收。

通讯员:雷卓颖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