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纵横> 正文

景宁: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2020-08-31 17:41来源: 记者:吴卫萍

近日,位于澄照乡的民族创业园安置房小区建设的工地上,总会有来自周边小东岱、黄山等几个自然村村民的身影。看着慢慢建起的楼房,他们眼中有喜悦、有自豪……

原来,民族创业园“大搬快聚 富民安居”工程中,有涉及澄照及周边乡镇小东岱、黄山等7个地处偏远的小规模自然村和尚未通等级公路的自然村村民232户701人,计划建设280套安置房。

一直以来

景宁以让老百姓“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统筹创新、攻坚克难,以人为本优化服务

住房保障工作进入新常态

为满足城市住房困难家庭阶段性居住需要,从2009年起至2018年,我县共分6期建成保障性住房18幢807套,总建筑面积达6.95万平方米,共计投入资金约1.5亿元。保障对象为建成区范围内的城镇低收入、中低收入、新就业无房职工及外来务工人员。

目前

我县对保障性住房实行货币补贴

和实物配租相结合的保障方式

为规范公租房的入住管理,切实将房子分配到符合条件的家庭,维护公租房政策民生保障初心,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按照由保障对象提出申请、主管部门进行资格审核及分配等流程进行。

我县还对公租房保障对象扩面提标,扩大了货币化保障规模,将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保障标准覆盖至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100%,提高住房保障货币补贴标准。

截至目前

公租房在保对象664户,近2000人

历年来累计实现

住房困难家庭保障约900余户,3000余人

今年,在建好安置房和保障性住房的同时,我县全力做好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一方面,明确困难家庭危房补助标准,农村危旧房修缮加固补助从以前的每户7500元提升到了每户23750元,全面提高了村民进行危旧房改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根据排查中经鉴定确认的危房,按照常态化治理工作要求加快改造,按7月3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攻坚的通知》文件要求,9月底前将全部完成改造。

目前农村危旧房存量不少,且有动态新增,该项工作任务依然艰巨。景宁还根据乡村振兴规划中的“完善乡村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村集体招商引资”等方面探索农村危旧房治理新模式,例如雁溪乡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对农房进行置换改造,收效较好。



标签:

责任编辑: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