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纵横> 正文

推动水资源生态价值转化 景宁以一汪碧水发展绿色经济

2020-09-24 15:41来源: 通讯员:蒋硕漱

更新治水理念

创造综合效益

景宁

是华东地区唯一的民族自治县

拥有丰厚的

自然生态资源和文化资源

景宁是瓯江、飞云江两大水系发源地,有河道600余条,总长1800余千米,水资源丰富,全县16个地表水环境功能区监测断面水质常年维持在Ⅰ、Ⅱ类,达标率100%。

近年来,景宁践行“两山”理念,通过盘活“水动能”、提升“水标准”、激发“水优势”、开发“水文化”等举措,创造综合效益,探索出一条政府主导、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可持续的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水工融合”

盘活“水动能”释放绿色生态能源

景宁利用天然水域落差及水源优势建设生态水电站,发展小水电经济。景宁作为“中国农村水电之乡”,可开发装机容量达57.04万千瓦,约占全省十分之一。近年来,经过对小水电的清理整改,景宁逐步建立了水电生态运行模式,实现了全域小水电站的绿色转型,推进水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水农融合”

提升“水标准”增强农业质效

景宁依托“景宁600”农产品品牌平台,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强化优质水利供给,提升灌溉水质标准及供水量,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灌溉水源,高效培育生态精品农业发展区。目前,全县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15个,建成高标农田11.1612万亩,创建高山生态精品农业基地约9.73万亩,实现农产品平均溢价28%,年均产值达4.31亿元。

“水渔融合”

依托“水优势”打造渔业产业

景宁依托高山冷水资源优势,加强技术扶持和增殖放流力度,探索“稻田种养”“茭鱼共生、茭鳅共生”等互利共生模式,发展渔业产业,实现渔业生产和水资源保护“双赢”。据统计,全县增殖放流年均1500万尾,培育有12个优质鱼种,渔业总产值年均5000万元,同时探索渔业经营链条产业模式,如每年春季举办垂钓节,开展集民族文化展示、水上运动、生态观光、亲水休闲旅游、垂钓体验于一体的滨水活动,发展综合型水渔产业。

“水旅融合”

深耕“水文化”创造生态经济效益

景宁通过加大对水域沿岸的景观保护与开发利用,深耕“水旅”文化资源,推进休闲康养项目孵化,培育水旅融合发展经济带,培育了一批水文化产业。全县打造完成畲族廊桥、《千峡湖》歌舞剧等水生态文化产品45个,建成沿河民宿经济带3个,年均接待游客298万余人,直接营业收入达2.1亿元。功能齐全的休闲康养综合体——畲乡绿廊水利风景区,成功评选为浙江省“十大经典绿道”之一,年吸引游客量约达135万人次。




标签:

责任编辑: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