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纵横> 正文

自助服务2.0 景宁县人民法院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暖心诉讼服务

2021-08-04 16:07来源: 记者:留李涛

为进一步推进现代信息技术

在诉讼服务中的深度应用

让群众体验更便捷的诉讼服务

近日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的自助服务区内

新上线了智能诉讼服务终端

利用智能科技手段为市民提供

一站式用心、一体化贴心、一网通暖心

的诉讼服务

王少伦是文成人,已在景宁生活10多年,近日,因为房产纠纷,他来到县人民法院准备立案。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王少伦在智能诉讼服务终端简单操作便完成了诉状生成、证据材料上传等立案程序,全程未填写纸质材料。“现在很方便,以前房产纠纷立案要请律师,现在在智能诉讼服务终端简单操作就完成了。”王少伦说道。

智能诉讼服务终端

智能诉讼服务终端包含了“智能诉状自助终端”和“智能诉讼平台”,只需一张身份证,便可自动生成民间借贷纠纷、离婚纠纷、劳动合同纠纷等十余种常见诉状,自主办理包括网上立案、跨域立案、执行申请、流程查询、诉讼风险评估等多种业务。

“机器人律师”

除了业务办理,智能诉讼服务终端还加入了诉讼风险评估功能,运用大数据分析、法律知识图谱等技术,对租赁合同纠纷等常见的案由进行诉讼风险评估提示,引导当事人合理评估诉讼事项,降低诉讼风险。

智能诉讼服务终端投入使用切实落实了县人民法院“把最好的办公场所留给群众,最智能的设备提供给群众”的工作理念,起到减轻当事人诉累、提高审判质效、规范司法作风的作用。不仅节省了服务时间和经济成本,还解决了群众不了解诉讼程序,难以评估诉讼风险的难题,群众只需动动手指,就能享受“一站式”司法服务。

下一步

县人民法院将继续加强

院本部与各乡镇(街道)共享法庭的互动

为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



标签:

责任编辑: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