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生活服务> 正文

为什么南方小年与北方小年差一天?

2021-02-05 14:39来源:

今天腊月二十四,是南方的小年。

单是念起“小年”这两个字,就让人觉得喜气洋洋、暖意融融。新年的脚步也就更近了。

而北方的小年却是在昨天,因为不同的风俗与传统,在全国各地,“小年”有着不同的概念和日期。尽管千差万别,但浓浓的年味是一样的。热热闹闹的烟火气里,升腾的都是最深情的眷恋。


01

南北方小年为什么不是同一天?

02

“小年”一点都不“小”

种种传说如今很多已经不可考,但人们对于小年的认真一如既往。

正是从这天开始,我们带着忙碌与欣喜正式切换进入了“春节时间”

祭灶节

XIAONIAN

小年是祭灶的日子“灶,造也,造创食物也”在民间传说里灶王爷可以说是和普通人关系最密切的神了既执掌灶火,管理饮食又代表玉皇大帝考察人间善恶。

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小年这天家家户户恭敬祭灶摆好供品、奉上灶糖,好让灶王爷顺顺利利回到天上,汇报工作时多说好话,讨得来年的平安吉祥。

03

“二十四,扫房子”

除了祭灶,小年这天还有很多事情要忙,扫尘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把家里一年都不曾打扫到的角角落落

来一次彻底的大扫除,倒掉尘土也是清除过去一整年的不愉快。

04

这个年,有点特别。


往年的这个时候大家讨论最多的是

“抢到票了么?”

“你几号回啊?”

“给家里人买什么年货带回去?”

而今年,许许多多的人退掉了车票、机票,开始重新安排春节的计划。爸妈忙着寄快递,把家乡味送到馋了一年的孩子手里。


感谢每一个把归途变成坚守的你,无论在哪过年,年味不减,温暖不变。哪怕隔得再远,只要用心,思念与祝福也一定能够抵达。

心在一起

也是团圆



整理自:光明网、半月谈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