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畲家姑娘,一身“凤凰霓裳”惊艳了时光

2020-05-13 09:28来源:


或许你听说过我,或许你来看过我。现在,换个角度,感受我的另一种美与别样的风情。


“九山半水半分田”和“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的地貌格局使这片沃土山清水秀、林壑优美,高山盆地、高山湿地、原始森林、秀美梯田、古朴畲族、民俗风情……这里是浙西南深山中的世外桃源,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


清丽的女子,穿着明艳的畲族服装,扭动着婀娜的身姿,迈着轻盈的步伐,款款而来~

在历史的长河中,勤劳、勇敢的畲族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

服饰作为畲族最具有民族特色的标志,风情别致,朴素大方,是畲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一个民族的活化石,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景宁是一首畲歌,是平凡的生活中熊熊燃起激情的红色火焰,畲族的文化更是在这座小城里根深蒂固。

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一套满怀乡愁的凤凰装,成就了如今的凤凰霓裳。

畲族历经千百年迁徙的岁月,依然保留着其鲜明的民族特性,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畲族凤凰装,源于远古时期对凤鸟图腾的崇拜。

畲族的传统服饰,斑斓绚丽,丰富多彩,其主要特色体现于女性服饰上,女性服饰以凤凰形态贯穿整体,故称“凤凰装”。

美丽的畲服,华丽的头饰,她眼眸清澈如水的眼眸里,是景宁最美最纯粹的民风,她歌喉百转千回,藏着唱不尽的风情。

独特的服饰,是一个民族原始的符号和象征,也是一种无字的历书、无声的语言,流淌着最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

一身华丽畲服,惊艳四方,它宛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一朵美丽的小花。无论在何处都能娇艳盛开,只要你闻过它散发的香味,就会心醉,希望它能常开不败。


头戴凤冠

穿凤凰装的畲家妹子

衣袂飘飘、袅袅娉娉

就像一只只五彩的凤凰临风起舞

从传统走向现代,不断创新发展,使畲服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不断提升畲族服饰影响力,推动畲族文化发展。

文化复兴,衣冠先行。愿一身畲服,艳惊四座。


来源:景宁文旅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