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我要考全省第一名!”景宁中学小伙说到做到

2020-07-27 11:46来源: 记者:蓝倞(处州晚报) 吴卫萍

喜讯传来


今年高考成绩出炉

景宁中学考生刘涛

652分的成绩

位列我省体育综合分第一名

身高180cm的刘涛,一身干净的白短袖,炯炯有神的双眼,阳光灿烂的笑容,一出现,就十分吸引人眼球。

“半路出家”的体育特长生

刘涛是景宁中学高三(10)班的考生,家就住在县城里。从小,刘涛酷爱运动,因为这份热爱,高一下学期,他自己毅然决定,要加入学校田径队,高考就去考体育综合类。

“我的分数当时不是最好的,也就刚刚好一本线附近徘徊,如果报考体育综合类,我就有机会考上最好的大学。”刘涛的思路非常清晰。

对于刘涛的父亲刘克祥来说,儿子的这个决定他一开始是有些想不通的。“练体育又苦又累,他小时候也没练过,万一坚持不下来,文化课成绩也拉下了怎么办?”但是,刘涛十分坚持自己的选择,沟通之后,刘涛的父母亲、老师都支持他的这个决定。

训练生涯比想象中更苦。

小学、初中时,刘涛都不是体育特长生,也没有经过系统的训练,刚刚加入田径队的刘涛,体育成绩并不理想,这让刘涛很着急。

刘涛(左一)


刘涛选择“自我加压”,体育老师布置的训练一丝不苟地完成,平时周末休息,他就按照老师的训练方法加练。“要练到很累,觉得自己有提高。”这样的强度下,刘涛常常把自己练到想吐,练到头脑发昏。

但是,刘涛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我的偶像是科比,科比训练多么刻苦,科比取得的成绩多么瞩目,我现在吃的苦根本不算什么。”刘涛说道,每次练到极限,他脑子里就一个信念:“坚持下去,我一定会是第一名!”这个信念让他每一次都坚持到了最后。

今年5月的体育专业术科测试,正是体育成绩的“高考”,刘涛大腿拉伤还未康复,100米跑速度比平时慢了一些,丢了2分。这是刘涛觉得压力最大的时刻。“100米跑是第一个测试项目,我没发挥好,不调整好心态,必定会影响后面的发挥。我就拼命给自己暗示,我的腿伤不会影响我的,我一定可以的,把我的心态调整了过来。”在接下来的测试中,刘涛稳定发挥,在自己的长项800米跑测试中,甚至超常发挥,跑出的成绩比自己平时最好的成绩还好。


定下目标就要告诉所有人

“说出的话总算做到了。”查到自己成绩后,刘涛在自己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原来,高二的一次全校活动上,刘涛上台发言,当着所有人的面,他信誓旦旦:“我要考全省第一名。”这个目标,一直镌刻在他脑海里。“如今我说到做到,其实也不算意外。”刘涛说。

在刘涛看来,这是给自己定一个目标并大声说出来的重要意义。他表示,“目标定下来后,一定要大声说出来。只是自己心里想想,很容易就会放弃,一定要告诉大家,不要怕失败。只有说出来,这样才有动力,而且大家也会鼓励你,支持你,鞭策你。”

运动会中代表班级领奖

从此以后,刘涛更加努力了。他清楚,为了完成自己说出口的这个目标,体育成绩上去的同时,文化课的成绩也要进步。

刘涛特别珍惜学习文化课的时间,他总说自己有一种危机感。“我平时学习的时间比其他同学本来就要少了,再不钻研,再不高效率地学习,怎么赶得上别人呢?”

这份刻苦,刘涛的班主任林峰深有感触。“他会动脑子学习,清楚地知道自己知识点的薄弱之处,有针对性进行练习。疫情期间上网课,刘涛主动跟我说自己哪个类型的题目不懂,我发了40多个同类型的题目过去,他自己非常刻苦,经常来提问,最后这个类型的题目他就完全不怕了。”

刘涛和父亲

分数刚刚出炉,在宁波开超市的父母都高兴坏了,父亲刘克祥放下生意,第一时间赶回了景宁。“一定要给儿子好好庆祝一番。”在刘克祥眼里,刘涛很有主见,也是很执着的孩子。“他认定一个事情,就一定要去做,身上有股劲头,我们就给他最大的支持。”


未来:能带一个篮球队

之前的目标实现了,刘涛又开始给自己定新目标。

“目前还在考虑去哪个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都是我比较心仪的学校。我会去读体育学专业,我还要考研,我希望能一直打篮球,当一名体育老师,带出一支自己的篮球队。”心中有梦想,靠着自己努力一步步实现,这个少年,说起未来,眼里有光。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