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指尖上的非遗——畲族刺绣,为景宁全域旅游添彩!

2020-09-08 11:28来源:

微信图片_20200908111523.jpg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有着丰富独特的民俗风情,包括传统节日、传统工艺等各个方面,畲族刺绣便是畲族民间工艺其中之一,至今仍在传承,并且浸润在畲族百姓的日常生活中。




巧手绣生活,五彩织畲乡

9月7日,2020年景宁县畲族刺绣培训班在新时代畲乡景宁党群服务中心开班,我县75名畲族刺绣爱好者参加。

畲族刺绣和畲族彩带一样作为畲族最具特色的手工艺,承载着丰富的畲族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由于历史的缘由,畲族织绣技艺正濒临失传。

近年来,景宁文广旅体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开展景宁县畲族刺绣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促进我县畲绣艺术的发展,培养民间畲族刺绣艺术人才,不断探索畲族文化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发扬手工艺人精神,传承优秀传统畲族文化。

“绣”美景宁 “织”就畲乡

景宁作为畲族的集聚地和畲族文化的中心,致力于实现畲族文化复兴,为畲乡全域旅游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集聚人才,通过挖掘推广畲族刺绣文化,传承畲绣技艺,培养了一批畲族刺绣手工技艺娴熟的绣娘,帮助绣娘们走上创业创新之路,从而推动畲族刺绣事业的发展,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再现、再造、再生”。

非遗也越来越多地融入到全域旅游中,融入到旅游的吃住游购等环节,拉长了我县旅游产业链,提升了旅游档次和品位。非遗已成为我县旅游的一大特色,让畲乡成为令人向往的地方。

以传承畲族非遗为切入口,培养旅游人才为目标,发展旅游文创产业,实现服务全域旅游,切实提升诗画畲乡,和美景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刺绣

是美了几千年的中国风情

一针一线

就幻化成巧夺天工的锦绣画卷

绣出精致婉转的向往生活

畲族刺绣

更是穿在身上的文化瑰宝

小到荷包绣鸳鸯,大到嫁衣凤凰装

即使历经千年

陈列在博物馆里的衣裳依旧鲜艳夺目

在畲族传统工艺逐渐遗失的今天,传承似乎有了更深刻的意义,让畲族服饰传统技艺“见人、见物、见生活”,与文创产品结合焕新的生机。

走进畲乡景宁

多姿多彩的三月三、活泼奔放的对山歌

热闹欢畅的婚嫁习俗

大型畲族风情歌舞剧《畲山风》

舞台剧《印象山哈》、音乐剧《畲娘》

无一不让人感受到

畲文化生生不息的活力


来源:景宁文旅



标签:

责任编辑: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