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郑坑乡奋力书写民族乡镇“小康样本”

2021-01-06 09:58来源: 丽水日报记者:姚驰 通讯员:张伟龙

日前,省民宗委发文公布75家第三批省级民族团结进步重点培育单位,景宁县郑坑乡名列其中。

推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是浙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论述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的有效抓手。本次全省入选的民族乡镇共11个,郑坑乡是丽水市唯一入选的乡镇。

郑坑乡是景宁县畲族人口比例最高的乡镇

也是全县七个民族重点工作乡镇之一

由于地处偏远

郑坑乡一直难以找准定位

摆脱落后处境,实现跨越发展

近年来,在景宁轰轰烈烈的“大赶考”中,郑坑乡找准坐标轴,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为契机,努力把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文化靓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思路一变天地宽。曾经因污染被请出乡的“畲家猪”,在乡里出台《发展畲家生态猪养殖产业政策方案》后,通过政策补贴、“移栏出村”、推广养殖“四不”原则等途径,既提高了群众对年猪产业的积极性,又在生态保护中提升了畲猪品质。2019年,郑坑乡的年猪实现了生态价值向区域竞争优势的转化,销往杭州、嘉兴、上海等地,产值突破500万元,成为畲汉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致富猪”。

郑坑乡立足自身的生态和民族优势,全力打好“生态牌”和“民族牌”,带领畲汉群众共奔小康。乡里通过发展“五子登科”特色产业米袋子(生态稻米)、菜篮子(高山蔬菜)、肉案子(畲家生态猪)、茶铺子(茶叶)、油罐子(油菜花),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融入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

如今,郑坑乡兑现了年初立下的赶考目标,成功入选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单位培育名单,但郑坑乡的创建脚步还没有停止。郑坑乡主要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在党的民族政策照耀下,我们找到了对的方向,对的路子,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带领全乡畲汉群众一起,凝心聚力,创成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转自畲乡报)


标签:

责任编辑: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