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吴勇:打造“多肉石寨” 让山村景更美民更富

2021-01-21 17:24来源: 记者:叶振兴

他走出大山又回到大山,在从小熟悉的小山村里打造了一个多肉“王国”。

他致富不忘乡亲,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村里“精美的石头会开花”,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和村民增收。

他就是景宁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勇。

景宁县东坑镇深垟村

随处可见石头堆砌的建筑

各式各样的多肉

让原本古朴的石寨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多肉石寨

说到多肉石寨,不得不提吴勇。2009年,吴勇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放弃收入高、生活体面的都市白领生活,回到家乡,将工作多年的所有积蓄加上银行贷款,投资60多万元成立了景宁雅景花木专业合作社。

吴勇说:“我觉得村子里始终按照原先的一个模式发展还是很慢,想通过自己的学识为我们的家乡带来一些改变,想着石头能不能跟多肉相结合,让石头开花、农旅融合,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这里。

多肉石寨

合作社成立后,吴勇一心扎进了这个多肉基地,每天潜心研究种植技术,开发多肉新品种。2016年,借着景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契机,吴勇将基地打造成融文化、创意、科普等为一体的雅景多肉文化(休闲)园,打开大门迎接四方游客。

吴勇不仅自己种多肉,也让有兴趣的村民用多肉美化庭院。他免费赠送种苗给村民,并上门指导。在村里的支持下,吴勇实施“精美的石头会开花”计划,在村内公共区域全部种上多肉,围墙里、垃圾箱上、废弃石磨中搭配上呆萌的多肉。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深垟也从以前的旅游过境村变成了多肉网红打卡村。

在全村的精心打造下

美丽的“多肉石寨”先后被评为

全省AAA级景区村、全省首批休闲旅游示范村

如今,吴勇还与深垟村石巷人家农家乐、清泉石上居民宿等合作创设“多肉庭院小铺”,以农家乐、民宿代售精品多肉的形式,带动村民增收。

接下来

吴勇还将不断升级多肉空间

打造更多的多肉景点

形成模版,推广到更多的乡村里去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