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绿水青山间“电”靓美好生活

2021-02-05 11:21来源: 记者:胡伟鸿 通讯员:李瑞 陈龙伟

“十三五”期间,古老而年轻的景宁,朝着建设新时代全国民族地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目标昂扬奋进。“诗画畲乡·和美景宁”的美丽画卷正徐徐拉开,而这其中,电力赋能发展的故事,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到绿色生态、社会民生,满满写在了畲乡大地上。

01

景宁县内水力资源极为丰富,现有水电站160多座,总装机33万千瓦,是首个“中国农村水电之乡”。2019年,全县小水电发电量达9.282亿千瓦时,而当年全县用电量为2.34亿千瓦时,对大电网而言,景宁就是一个“清洁能源电源”。

“十三五”期间,国网景宁供电公司坚持“电等发展”理念,聚焦低碳发展,赋能电网网架,用心勾画民族地区生态能源互联网“坚强—智能—高弹性”电网发展路径,形成了“一核两翼三区”路线图。并在全市首家探索出“3060”碳中和实施路径,打造365天全天候不间断清洁能源自平衡第一县,一个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的生态能源互联网加速到来。

5年来,景宁先后实施了西南电网补强工程、美丽乡村电网升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电力线路改造等重点项目,提升了城乡安全可靠供电水平。同时,立足产业发展特色,全力推进中低压配电智能化改造、“杆线融景、变台为景”电力设施景观化改造,智慧茶园、智慧民宿等等相继落地,“高可靠、高能效、高颜值”相统一的畲族特色配网样本逐步形成。通过夯实“分支线直调”和“配电自动化”基础,配网故障平均隔离时长同比减少75.7%,平均故障修复时长同比减少61.1%。

02

“一切的努力,只为让畲乡群众的生活更美好!”这是畲乡电力人的承诺,任时光流转、岁月更迭,用高效服务惠万众的初心始终未变。

在全县率先设立服务窗口“畲语专岗”,“畲乡山花”团队直播助力“景宁600”产品走出大山,在全县重大活动中全力保供电,“小水电”上门“义诊”等,一系列为民服务举措的背后,是电力人的责任担当和服务为民的情怀。

“空调进教室”工程有畲乡电力人忙碌的身影,涉及学校25所,惠及师生17000余人;“现代农业电气化示范基地”“精品台区带”建设有畲乡电力人认真的身影;“全电景区”“全电民宿”有畲乡电力人贴心服务的身影。“十三五”期间,景宁供电公司全力打通供电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为支持光伏小康项目,景宁供电公司从输送通道构建、连通设备投入,服务好每一个环节,确保清洁能源顺畅向大山外输送,为村集体提供强大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15个光伏项目并网发电,装机容量23312千瓦,年发电量达0.175亿千瓦时,总计年收入约750万元。

03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景宁供电公司秉持“党建注魂聚人心、提质增强促发展”理念,在“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大赶考中倡导形成了“人人都是窗口、事事都要斗先”的干事创业氛围。

通过“党建+、+党建”双向嵌入、“支部+班组”双向赋能模式,以及党员“七个一律”、党支部书记“六个要”、党支部“五个必须”的严格落实,深化党员教育,筑牢思想根基,真正展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面涵养“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的党建生态。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迎战台风、应对冰雪寒潮……急难险重任务的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的话语响亮而充满力量,电力红船党员服务队的身影活跃在畲乡村村寨寨、角角落落。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在新的征程上,畲乡电力人将不忘初心、聚力同行,在畲乡景宁奋力走出一条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高水平全面小康发展的道路上展现更多电力作为,在绿水青山间“电”靓美好生活。




标签:

责任编辑: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