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百家发布追寻奋斗百年路|景宁:努力打造全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的景宁样板

2021-04-22 11:29来源: 记者:何彬峰

景宁:努力打造

全国民族地区共同富裕的景宁样板

景 宁

名取“景泰辑宁”之意

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

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

是浙西南革命老根据地县

这里

有浓郁的民族风情

有优越的生态环境

有辉煌的革命历史

还有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创新实干大赶考精神

历经千年的筚路蓝缕

畲族的山哈在这里繁衍生息

历经百年的艰苦奋斗

畲汉群众迈步走向全面小康

如今,诗画畲乡

以似火的热情迎接八方来客

和美景宁

正走在“努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增进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的路上

忆往昔峥嵘岁月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景宁人民为革命胜利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刘英、粟裕、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率领红十三军、红军挺进师、闽东红军辗转景宁多地开展革命活动,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景宁的解放作出巨大贡献。

刘英

粟裕

叶飞

畲族人民在革命斗争中作出了巨大的牺牲。

畲族人民有两个特点:第一,最保守秘密,对党很忠实;第二,最团结。

——叶 飞

畲族同胞的革命性是最强的,畲族同胞没有出过叛徒。在整个大革命时期,畲族没有出过一个叛徒,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习近平

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1949年5月12日,景宁解放,畲汉人民翻身做主人。解放后,景宁人民在县委的领导下,建立人民政权,实现了向社会主义过渡。

1984年,景宁畲族自治县成立后,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畲汉人民开拓进取、砥砺前行,高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宁发展高度重视、给予厚望,在浙江工作期间把景宁作为县级调研第一站和工作的联系点,两次深入调研指导,先后三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提出“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 “走生态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要跟上时代步伐”“志不求易、势不避难”等重要嘱托和殷切期望,为畲乡景宁跨越赶超提供了根本遵循。

看今朝百舸争流

“十三五”时期,是景宁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十三五”发展胜利收官,“十四五”蓝图全面擘画,为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地区生产总值达74.76亿元,增长3.5%,比2015年增长28.6亿元,年均增长7.4%。

五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7.5亿元,较“十二五”增加81.4亿元;

三次产业结构从12.8:27.8:59.4调整为9.1:22.6:68.3;

财政总收入从10.66亿元增长到20.21亿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4.86亿元增长到38.3亿元;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3663元提高到21625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296元提高到41735元,城乡收入比缩至1.93:1;

县域竞争力排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中稳中有进。

改革开放加速赋能 发展格局全面开拓

改革动力充分释放

开展全国唯一的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改革试点。

集成打造行政服务中心,1385件事项实现全域通办、一窗受理。

开放活力充分激发

与上海静安区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获评省级“最佳实践”构建“五县联盟”新格局,“山海协作”合作项目139个。

招商引资势头强劲

招引项目254个;其中大项目54个,总投资163亿元,获评浙江省投资价值潜力20强县。


绿色经济加速提质 发展效益全面彰显

全域旅游聚能起势

完成涉旅投资95.2亿元。畲寨东弄建成全省首个山地地区田园综合体。

启动建设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那云·天空之城初具规模。

打造4A级景区镇5个、A级景区村庄89个。新增民宿农家乐146家。

旅游收入从42.3亿元增至67.5亿元。创成全省首批4A级景区城。

生态农业创新发展

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景宁600”销售额达18.62亿元。“农产品质量安全省级以上抽检连续8年合格率100%。

改造提升生态茶园8200亩,新建生态基地11.44万亩。

生态工业破局立新

丽景园招引飞科电器等实体企业25家,产值翻三番,税收从1909万元增至6.33亿元。

澄照创业园招引实体企业32家,建成标准厂房6.8万平方米。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

培育电商企业869家,网络零售额达9.26亿元。

存贷款总额双破百亿。景商资金回流9.35亿元。

首个城市商业综合体开门营业,服务业增加值突破50亿元大关。

城乡面貌加速蝶变 发展成色全面提升

城市能级加快跃升

建成区面积拓展至5.03平方公里。

新建商品房92万平方米、公共租赁房627套,改造老旧小区10个。

完成16.6公里核心绿道网建设,新增公共绿地27.54公顷。

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美丽乡村迭代升级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两度获评省级优胜。

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获评省级优秀。

55个行政村入列国家级传统村落名录。

创成“云寿线”“白大线”“溪杉线”省级美丽乡村风景线。

启动首批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

综合交通逐步完善

完成投资67.88亿元。

新客运中心建成启用,金钟大桥、235国道溪口至澄照段建成通车。

打通断头路、通乡通景公路23条,提升改造农村公路541公里。

生态效益加速显现 发展底色全面擦亮

生态资源有效保护

林地面积增至246.68万亩,活立木蓄积量增至124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增至81.08%,创成草鱼塘国家级森林公园。

顺利通过百山祖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

生态价值加快转化

发布全国首个乡级GEP核算报告,设立全市首个GEP专项资金。

生态环境领先发展

基本消灭Ⅲ类及以下水体,创成省级“美丽河湖”6条、“污水零直排镇”4个,两次夺取“大禹鼎”,“五水共治”满意度位居全省前列,获得出境水水质奖补资金7.94亿元。

PM2.5均值降至20微克每立方米,获评中国天然氧吧。

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民族事业加速繁荣 发展底色全面深化

活态传承更加有力

创编《畲娘》《畲山黎明》,新增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7人、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非遗旅游景区2处。获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民族工作更具成效

投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39亿元。

少数民族居民人均年收入连续5年高于全县平均水平。承办全国民族自治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场会。

2019年,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在全国表彰大会上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景宁颁奖,畲乡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历史性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旗)前列。

民生事业加速改善 发展成果全面小康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整合资金12.08亿元,完成异地搬迁3260户11025人,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6.2%。

53个省定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面“摘帽”,顺利实现“四个清零”。

社会事业全面提质

启动第二高中新建、职业高中迁建。景中高考五年一段上线561人。

投入6.68亿元建成9所学校(幼儿园)。

小规模学校办学创成全国样板。

民族医院建成启用。

获评国家卫生县城,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

社会治理和谐稳定

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成省级“互比互学”典型。

夺取全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望未来壮志凌云

争做绿色富民先锋、改革开放新锐、生态文明示范、城乡融合样板、团结进步模范、整体智治标杆,打造大花园最美风情特色园,成为高质量绿色发展先行地,建设山区共同富裕新家园,在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中争先进位,在全国120个民族自治县(旗)现代化建设中先行示范,在全省建设“重要窗口”进程中发挥民族自治县独特作用。






标签:

责任编辑: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