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百日攻坚||控扬尘 保蓝天 景宁坚持“三个导向”推进扬尘治理工作

2021-05-07 15:42来源: 记者:何彬峰 留李涛

今年以来,景宁县突出执法导向、技术导向、责任导向,注重精准施策、治理实效和监督检查,全面打响扬尘治理攻坚战,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合力抓扬尘污染防治的高压态势和良好氛围。

在人民南路原张村区块附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队员发现路中间洒落了不少泥块,车子开过后扬起的灰尘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大。蹲守中,执法人员发现这些落泥来自附近一个自建房工地的运输车。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车驾驶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其立即对路面进行清理。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中队长雷健表示:“像这样的车辆我们要求轮胎一定要冲洗干净,不能带泥,车身的挡板也不能带泥,车顶上如果载有物料要用全密封的方式进行覆盖。”

截至目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运管等部门针对这类道路扬尘问题,出动执法人员175人次,劝诫工程车驾驶员130余次,针对道路扬尘违法案件立案13起,结案处罚8起。“如果是没有遮盖的车辆,第一是暂扣车辆,第二是处200-5000以下的罚款。”雷健说。

此外,相关部门不断加大对建筑工地、市政工程等重点区域的监管执法力度,要求施工方严格落实扬尘治理措施。在县委党校迁建工程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门口的雾炮机正不停喷出水雾,进出的车辆需要经过眼前这个全自动红外线冲洗平台;工地内的塔吊、挡墙和外立面脚手架上也设置了大量的自动喷淋头,工地还配备了多功能移动洒水车、沉淀池等,裸露黄土也全部用防尘网布覆盖,施工现场干净整洁,基本看不到扬尘。景宁县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刘海峰告诉记者:“扬尘防治这一块投入将近30来万,整个项目概算在1.65个亿左右,目前占比并不大,但是效果却非常明显。所以我认为做好扬尘防治工作并不难,最关键是要形成一种共识,转变一种观念,压实责任,立行立改。”

近日,我县召开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百日攻坚战暨城区扬尘治理现场推进会。会上,县人民政府与监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与施工单位、运输单位、砂场代表分别签订了扬尘治理责任书。监管部门将以降低我县降尘量为当前最主要目标,提高监管频次,不留死角盲区,突出治理效果、严肃治理过程。县扬尘治理督察组将严格督查、用好问责利器,对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坚决做到排查到位、查处到位、纠正到位、整改到位、问责到位。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高卫和说:“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应急、交警、住建等部门起草全县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规范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治理渣土的运输行业乱象,同时对不规范实施扬尘措施开展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工地将以停业整顿、立案处罚、记入诚信分等方式督促企业做好扬尘工作,规范渣土运输行业的公式化、标准化运行。”




标签:

责任编辑: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