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重温红色岁月 献礼建党百年 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在景宁演出

2021-06-06 23:09来源: 记者:刘婷

畲山黎明

重温红色岁月 献礼建党百年


6月6日晚,由省民宗委、省文旅厅主办,中共丽水市委统战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承办的景宁畲族自治县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原创民族歌剧《畲山黎明》在景宁山哈大剧院进行专场演出,来自全县的1000余名畲汉等各族群众来到现场,共同观看这部由发生在畲乡景宁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歌剧。


舞台上,光影由明渐暗,幕布缓缓升起,仿佛打开了一扇岁月之门,带着观众们一起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战火纷飞的畲族山区。年逾花甲的“畲药婆”钟银钗,因医治受伤的红军战士与红军挺进师产生联系,在生死碰撞中,她从红军战士刘挺等人身上逐步认识了共产党人和革命事业。于是,钟银钗毅然带着家人承担起救治红军伤员的危险任务。不幸的是,白色恐怖愈演愈烈,县保安团、保长都盯上钟银钗。家人牺牲、族人受困,钟银钗悲愤莫名,却更坚定了她对红军和革命事业的支持和不屈的意志。



歌剧《畲山黎明》由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统战部共同制作,共有8场,包括《祝寿》《拒红》《探红》《识红》《夺盐》《回家》《恋红》《曙光》,从时间顺序、心理变化等多个角度将“畲药婆”钟银钗与红军的故事细细道来。导演蒋新光告诉记者,《畲山黎明》的故事来自畲乡,更应该扎根在畲乡。



《畲山黎明》在景宁的首次亮相较2020年10月的首演增加了更多畲族的民俗元素和故事,在原有融入的大量畲族舞蹈、山歌、民谣、服装、装饰等元素的基础上,更增加了演出的可看性和原真性,在视觉、听觉上呈现给观众极致的艺术享受。观众蓝晶菁说:“我也是畲族的,从小就听长辈说钟金钗和红军的故事,想不到今天以这样的形式呈现在我的眼前,感到非常的震撼。现场演员优美的歌声、精湛的演技、深厚的情谊让我深深地感动,有几场剧甚至落泪。以后还有机会的话,一定带自己的小孩子来,让他看一看红军跟畲乡人民的故事,同时也想让这个红色的基因代代地传承下去。”


嘹亮动听的畲歌

恢弘雄壮的音乐

壮丽辉煌的舞台

妙手仁心的畲家医娘

浴血奋战的红军挺进师


一幕幕、一场场

让人们热泪盈眶、激情燃烧

喝彩声和掌声此起彼伏

观众们在享受一场视听盛宴的同时

更在内心深处受到深深鼓舞



标签:

责任编辑:周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