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五年计划安置1.5万人 景宁大搬快聚绘就“富民安居图”

2021-07-14 19:58来源: 记者:吴俊杰

2019年以来

景宁县以实施“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为抓手

以“解危、脱贫、集聚、生态”为目标

优化人口、资源要素和生产力布局

积极引导偏远山区村

地质灾害隐患点村民向中心村镇集聚

托起了偏远山区群众一个又一个“安居梦”

7月12日上午,在即将交付验收的金山垟特色小区外,来自梧桐乡14个自然村的500多名群众,带着户口本等证件,陆续报名参加大搬快聚项目一期的选房摇号,并参观了崭新的小区。

村民们对新的生活,新的开始都充满着期待。

金山垟特色小区位于县城南部,距离县城中心4.5公里。项目总投资6.3亿元,规模用地128582平方米,共建有房屋62幢464直,公寓房680套,可安置919户4100人。目前项目已经报名347户1102人,计划10月份完成一期公寓安置房分配工作。

在红星街道王金垟下山移民安置小区建设现场,由搬迁户组建的建房领导小组正在向街道工作人员反馈日常巡查中发现的问题。

建房领导小组成员陈金根告诉记者

“建房小组的职责就是每天有一个轮值人员到工地来,一是看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生产安全等方面的问题。二是为政府分忧,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处理在小组之内,小组里面进行探讨、讨论决定。”

从2020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红星街道王金垟下山移民安置小区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总工程量的70%,9幢楼房中已有6幢成功结顶。工程进展之所以如此高效有序,凭借的是我县在“大搬快聚”中推广的统规统建模式。

红星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柳锋说

“我们街道积极引导群众进行统规统建模式开展大搬快聚工作。首先是群众主导,以群众作为业主主体进行农民自建;其次就是统一规划设计,由街道委托专门的设计单位进行房屋的统一规划设计;还有就是统一发包,由群众业主自行进行公开招标,委托有资质的建设企业进行建设,最后是统一的配套,后期由我们街道统一进行设计,对小区的配套进行全面的建设。”

近年来,景宁县坚持把搬迁作为扶贫开发的头等大事来抓,在原有异地搬迁、“大搬快治”基础上,以“最优安置地块、最优政策、最优服务统筹”为导向,全力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成功打造“景宁搬迁模式”,绘就现代版“富民安居图”。2019年至2023年,景宁县每年安置3千人,计划总共安置1.5万人。

县大搬快聚办副主任柳卫香表示

“作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发源地,我们党员干部更要把群众的‘安暖和’牢牢放在心上,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把大搬快聚做成民生工程,切实改善地质灾害影响区、高山远山偏远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畲族群众居住区的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条件,让老百姓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