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事热点> 正文

新冠疫苗“混打”究竟行不行?

2021-06-15 09:39来源:

目前

我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有序推进

但是

还有几个问题很多人想问

第一针打的是北京生物的灭活疫苗

第二针可以打北京科兴的灭活疫苗吗?

打2人份包装的疫苗会不会影响接种效果?

我们还是先上简单的图示吧

下面是详细的科普

不同厂家生产的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吗?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

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前提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种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

比如说第一针打北京生物所灭活疫苗,第二针打北京科兴灭活疫苗,是没问题的,因为它们是同一类型疫苗,都属于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第一针打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二针可以直接打只打1针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吗?目前来说不可以。

目前国家不建议不同种类的新冠病毒疫苗“混打”。像刚刚提到的两种疫苗产品“混打”是有条件的,就是两剂疫苗必须是同种类的,也就是灭活疫苗只能与灭活疫苗“混打”。不同种类的疫苗,比如灭活疫苗与腺病毒载体疫苗、重组亚单位疫苗之间不能替换接种。

第一针打的是单人份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第二针打2人份包装的会影响接种效果吗?可以用2人份包装的接种。

如果第一针接种的是单人份包装的灭活疫苗,不论生产企业是北京科兴还是中国生物,都可以在接种第二针时选择2人份包装的灭活疫苗。2人份包装的疫苗与单人份包装的疫苗,除了包装、剂量及接种人数不一样,其他是一样的,不影响接种效果。

这下大家明白了吧

没打完第二针的同志

赶紧去注射吧


来源:潮州卫生健康局、广东疾控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