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三月三> 2021年三月三> 新闻动态> 正文

三月三 看畲乡!景宁:载歌载舞过佳节 畲歌嘹亮庆百年

2021-04-14 19:58来源: 记者:吴俊杰 何彬峰

三月的畲乡歌如潮

4月14日下午,“颂歌百年 情满畲山”中国畲乡三月三第十二届中国畲族民歌节在东弄畲寨举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们献上了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宴。县领导王益、蓝跃军、仲建锋、钟利海、尤建平出席开幕式。


一走进东弄畲寨

雄浑的鼓点

伴随着山哈迎客舞

令刚踏入畲寨的游客们感受到浓浓的畲乡风情

民歌会突出最具美感的婚恋元素和原生态的山水风情,以山为幕、以茶为景,更结合各式畲乡非遗、畲家小吃,让游客们边走边听边看,充分体验畲族文化的神奇魅力。

畲族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但是畲族以曲为纸,以歌传情,悠悠动听的歌曲,从千古一直传承至今,以此表达对“山哈”的情思与故事。在“三月三”这一天,除了用歌曲表达对节庆的祝福,畲族的年轻儿女还会以歌曲来表情达意、传达爱意,对于他们而言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


“盘歌”是畲族特有的民间求爱山歌对唱形式,语言生动朴实,唱词通俗易懂,一般以农事劳作、民间爱情等为主要题材,信手拈来,入口成歌,口口相传。

如今,“盘歌”在原生态的基础上,也有了不少生动的改编。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畲族百姓们还将自己的幸福生活编成歌曲,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