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小辣椒新产业 大地乡种植工业辣椒拓宽致富新渠道

2023-06-09 17:29来源: 通讯员:吴志翔

“在薄膜上打孔、放苗、盖土……要注意间距和盖土量。”连日来,大地乡仙湖村的工业辣椒种植基地里一派忙碌景象,农户们按照农技专家许华顺的指导,忙着对辣椒进行移栽。

许华顺是大地乡引进工业辣椒种植的发起人,是种植工业辣椒方面的专家,成功研发出了高辣度工业辣椒“津道1号”。一个多月以来,许华顺一直奔走在大地村、仙湖村的田间地头,为农户们讲解工业辣椒的种植技术和管护知识。

据了解,工业辣椒与食用辣椒不同,主要用来提炼辣红素,辣红素可作为制作口红和衣服染色剂的原料;也可加入到电缆中,让喜欢啃食电缆的鸟类不再靠近;还可以涂于船身,防止海洋生物附着,降低船舶航行阻力。目前,工业辣椒市场价格高、需求量大。

2022年底,大地乡通过乡贤恳谈、实地参观考察等方式,结合本地气候条件,引进福建武夷津道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种植工业辣椒。今年,公司与大地乡签订了400亩的辣椒供种和收购合同,预计亩均产量1500公斤,亩均产值9000元,亩均效益4000元。

“原先,村里有不少撂荒地,现在我们通过成立合作社的方式把土地流转过来,规模种植工业辣椒。种辣椒成本小、回本快,种好的工业辣椒都会按订单价格收走,没有后顾之忧,也给流转土地的村民增加了固定收入,还能让部分村民打零工补贴家用,是一件‘一举三得’的好事。”仙湖村返乡创业种植户吴礼旺说道

引进种植工业辣椒,正是大地乡根据地块小而散、海拔高而陡、农村剩余劳动力减少等本地实际,探索农业多元化发展的缩影。大地乡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力求通过“公司+院校+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让村民受益,为乡村振兴拓宽新渠道。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