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景宁为畲医药发展立法,畲医药焕发新生机

2023-08-31 10:17来源:

畲族医药是畲族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反映畲族人民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具有悠久的历史传统、独特理论和技术方法。但在畲医师的认定、行医活动、药材产业的发展、传承与保护等方面仍然存在着诸多制约性问题,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的市、县人大代表多次在县人代会和市人代会上提出要对畲族医药进行专项立法,通过制定单行条例,保障畲族传统医药发展。

为顺应代表呼声、社会需求,景宁畲族自治县人大坚持立法先行,为畲医药量身定制《景宁畲族自治县畲医药发展条例》。经景宁畲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该《条例》已于2023年8月1日起施行。

2022年2月,景宁畲族自治县十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决定后,该县人大常委会就着手部署开展畲医药发展条例的立法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人还提出,要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从“小快灵”入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导,精准设计条文规则。

随后,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了以分管副主任、县政府副县长为“双组长”的起草小组,以及专家咨询组,于2022年5月正式启动起草工作。起草过程中,起草组始终坚持民主立法、科学立法,通过“三专论法”活动、多种形式的征求意见会、浙里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网站等向代表、社会公众、专家学者广泛征集意见,先后收集到建议意见300多条次。

“要明确畲药的范围”“长期从事畲医活动的,要想办法解决他们的从医资格问题”“要重视药材的生产、提高药材生产质量”“在县医院要开设中畲医特色门诊”“要加强与其他地区畲族的交流,特别是畲医药的交融,培育畲医药的活力”“畲医、畲药应当作为一个产业去培育”……《条例》草案稿经过30多次修改,县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最终形成征询意见稿。

值得一提的是,为使《条例》草案不断完善,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四次提出指导意见,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莅临景宁指导,并征求省、市政府相关部门的意见。

2023年1月18日,县十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决定将《条例(草案)》提请大会审议。2月13至16日,景宁畲族自治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176名代表经过审议,全票通过《条例》。3月31日,浙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了《条例》。

批准后的《条例》共六章二十八条,主要从健全组织领导和政府职责、完善医疗服务网络体系、发展畲医药养生保健服务、完善人才培养机制、规范畲药材产业发展等五方面引领和保障畲医药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经过与省人大、省卫健部门多次对接,对以师承方式学习畲医或者经多年畲医医疗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作出“由至少两名中医医师推荐,经省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组织实践技能和效果考核合格后即可取得中医医师资格”的规定。

“从事畲医的人终于可以名正言顺,特别是畲医的传承后继有人了。”得知畲医药立法成功后,一直在澄照乡米岩山村从事医疗工作的雷祖利医师感慨地说道。浙江民族医院还专门开设(中)畲医特色门诊,引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畲医畲药代表性传承人雷建光等(中)畲医专家入驻就诊。

据了解,截至目前,景宁全县已收集整理民间验方300余个、畲药2592种,将500多种畲药纳入畲医畲药单验方数据库,充分发挥畲医药“治未病”的作用。

景宁畲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条例》的制定,是明确目标导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中医药发展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人民至上,回应市县人大代表呼声的需要;是构建系统的畲医药制度,切实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需要。《条例》施行后,畲乡医药事业必将呈现出美好前景,在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上谱写出新的篇章。


来源:《丽水日报》、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民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