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山村记忆|景宁驮戥村

2023-10-08 16:26来源:


村庄取名,大多很朴素。有的取其地理特征,如“半岭”“三株树”“岗头”“坑底”“河边”“上田”等。

有的以开基姓氏为名,如“柳山头”“山头许”“姓王村”“黄家”“张家”“季宅”等等,简单好记。

……


然而当我看到“驮戥”两字时,却有些蒙。

百度上说,“驮”读作tuó或duò,读tuó时,表示用背负载,是动词;读duò时,指驮着货物的牲口或牲口所负载的货物。“戥”指一种小型的秤,用来称金、银、药品等分量小的东西,称“戥子”……


且不说这两个字难读,这两个字连在一起含义是什么呢?

其实这两个字的村名,用景宁话是怎么说的,作为正宗景宁人,我却说不上。

那么,是否是本地话(畲语)的音译?不得而知了。


驮戥村,隶属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鸬鹚乡。

地处鸬鹚乡东南部,西与黄桑南村接壤,南与沙湾镇交界,北依乡政府驻地鸬鹚村,相距约10公里。辖驮戥、坑底2个自然村,7个村民小组。


这里是鸬鹚乡畲民集聚地。

全村户籍人口约有500余人,其中畲族约200余人,占全村人口的40%之多。


村庄深藏在群山之中,四面山体敦厚、藏气,层峦叠嶂,环拥一片祥和宁静。一条小溪涧穿村而过。


有山有水,便有了立足的根本,有了生存的依托。

梯田依山赋形,绵延如带,可以想像先辈们开垦荒山的艰辛,对收获的期盼和喜悦,也能想像田野的四季之景,色彩丰富而饱满。


田园是村落的栖身之所,又是村民的生养所在。

这也是大多数劳动人民普通朴素的生活。


房屋三三两两散落在山坡梯田间。

大多是瓦片、黄泥墙、木板壁的老式农房,没有过多的装饰,简单朴素,是典型的浙南山区农村风貌。

大部分老屋基本完整,也有部分老屋已无人居住,随着时间推移已慢慢破败。


走在村子的巷道中,安静的出奇,不时的传来一两声虫鸣鸟叫,说不清的幽静和沧桑。

也许平常走的人并不多,很多小路都长出了绿苔,皆是斑驳痕迹。


兜兜转转,在村里逛了不少时间,却一直没遇上一个村民,但这应该不是一个无人村,因为平地上晒着稻谷,小路上有母鸡带着小鸡在觅食,小溪沟里还有两三只老白鸭悠闲地戏水。

留守的村民,也许正在田地里劳作,也许还在家中休憩。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游客,在我的眼中,这只是一座小小的、普通的村庄,和浙西南一带深山里的大多数村落没有多大的区别。



但在村民的眼中,这是生他养他的故土,所有的过往已经不知不觉地深烙在心底。


也许仅仅为了某种我们希望企及的生活和匆匆而过的光阴,村民们离乡别土,踌躇满志闯荡江湖。

然而,不管去过多少地方,看过多少美景,家乡的一草一木才是最美的风景。



农村老家,依然是每个人心底最温柔的一处家园。

黛瓦白墙、石板巷子,缭绕的云雾和袅袅的炊烟,便是那最浓的乡愁。

山风轻拂,小村被大山围护着,蜷缩在它的怀抱中,安宁详和,又有些寂寞……


供稿单位:县档案馆

作者:张兆蔚、许军

来源:侣途印记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