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大地乡丰收色彩惊艳了秋天

2023-10-19 14:41来源: 通讯员:吴志翔

十月下旬,高海拔的大地乡迎来了丰收时光,农民们忙着收晒粮食,道路上、屋顶旁到处“晒”满丰收的底色。属于秋的颜色在大地各村慢慢铺陈开来,稻穗金、辣椒红、芭蕉芋绿共同织就出一幅幅色彩绚丽的自然秋景图,惊艳了整个秋天。


铺陈在乡野间的稻穗金

沿着丁大线走进柳叶垟村,不管是房前屋后,都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稻谷,伴随着农民忙碌的身影,乡村处处呈现出一幅幅美丽的“晒秋图”。丰收的农户坐在庭院上翻晒着稻谷。在这里,可以感受最原始的田园生活,在茫茫的竹海中,听取秋日的宁,远离城市喧嚣,与古村民居为伴。近年来,柳叶垟村依托独特的梯田自然资源,以“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稻田种植410.74亩,鼓励农户参与农耕体验产业,今年预计丰收13.6万斤新稻谷,带领村民增收166.56万元,让留守群众走上一条产业兴、安居乐、乡风文明的富裕路。


工业辣椒“辣”出红火生活

走进仙湖村的山坳地头,随处可见头戴斗笠的村民们在满山辣椒地里采摘辣椒,不时抬出一筐筐辣椒,装上汽车去售卖。与食用辣椒不同,工业辣椒株型高大,果实辣度高,采摘要避免直接接触。在大地村余公岱自然村红绿共富工坊,农户将刚摘的辣椒上称;烘干厂工作人员抓紧放上机器烘烤;收购人员将大车停在门口待装,好一派忙碌的喜景。“工业辣椒是我们通过多方比较,从福建武夷津道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引入专业化种植的,一共有15万株,收购价7元/千克,亩均产量4000斤,亩均产值14000元,亩均利润6000元。能带动村民就业80余人,全年可实现利润22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种植大户吴礼旺介绍道。


绿色芭蕉芋绘就美丽村景

秋收季节,正是芭蕉芋成熟的时节,在大地村和驮垟村的荒坡上、村组公路两旁随处可见一排排叶大根粗的芭蕉芋。为了规避海拔高、土地坡度大、种植传统作物经济效益低的不利条件,大地乡引进福建省意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305亩芭蕉芋。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技术支持指导,按照最低价0.4元/斤计算,每亩收入在2000至2500元。大片大片的芭蕉叶随风摆动,在阳光的照射下,满目郁郁葱葱,形成了一道独特的乡村美景。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