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鹤溪街道:坚持招商为要 加快推进产业优势倍增

2023-10-27 14:39来源: 记者:毛文茹 通讯员:陈菁菁

今年,县委十届四次全会擘画了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推进“特色之路”的美好蓝图。鹤溪街道认真贯彻全会精神,增强阵地、指标、效率、争先“四种意识”,在“特色之路”中找准跑道,主动担当、实干奋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要素保障。

“中国畲药谷”高山林下畲药绿色生态栽培核心示范基地位于鹤溪街道鹤木岭村,由浙江五养堂畲药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建。这两天,工人忙着在竹林里挖土装袋,为移栽三叶青做好准备。在毛竹林里套种三叶青、灵芝等中药材,可以利用毛竹林天然遮阴实现优势互补。“灵芝的废料拿来种植三叶青,三叶青种植完后再把废料返回去哺育毛竹林,达到我们的灵芝、三叶青、毛竹共育的效果。”浙江五养堂畲药健康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学谦介绍。

“中国畲药谷”是鹤溪街道今年引进的集畲药种植、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目前,种植基地进展喜人,已完成种植三叶青、灵芝等中药材近千亩,预计今年生产灵芝140吨,产值达2700万元。同时带动周边近百名群众就业,每年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务工费280余万元。“基地建起来后,带着大家一起共同致富,每年工钱就有四五万元。”鹤溪街道木鹤岭村村民季正欣高兴地说。

招引项目的顺利落地既离不开村民的支持,也得益于街道“店小二”式的周到服务。“在中国畲药谷的土地流转过程中,街道非常积极地帮我们跟县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农业农村局等单位进行联系与协调,还做了大量的村民工作,为我们提供了优质服务。 ”吴学谦表示。

项目招引见行见效,特色产业同样也出圈出彩。敕木山村是景宁惠明茶核心主产区,今年7月,总投资3.5亿元的年产3000吨惠明茶产业项目在该村开工建设。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这个项目是集标准化加工、茶叶深加工、展示展销为一体的农业综合体项目,对解决我们村茶叶加工、销售,以及推动惠明茶提质增效有很大的作用。”鹤溪街道敕木山村党总支书记蓝晓华介绍,年产3000吨惠明茶产业项目是景宁有史以来农业农村领域的第一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全县惠明茶加工能力,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带动周边1万余户茶农增收。

目前,鹤溪街道茶园总面积1.7万亩,占全县的24.6%,现有茶叶主体42家,其中市级茶叶加工龙头企业3家,取得SC认证的茶叶企业8家。今年,鹤溪街道还成功举办了2023金奖惠明茶开采节暨祭茶典礼、“金奖惠明·千年禅茶”2023惠明禅茶发布会,全县唯一的惠明茶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全县唯一一台茶叶自动化包装设备在周湖投产,鹤溪街道“品质惠明”产业综合示范区正蓄势待发。

今年以来,鹤溪街道持续加大产业招商、精准招商力度,多次组织人员深入上海、宁波、温州等地开展招商,宣传推介政策、精准对接企业。今年已成功招引企业4家,完成有效投资6000余万元。“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对标高质量产业发展强链补链,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继续发挥福惠农旅、五养堂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持续关注主导产业上下游企业,力争产业龙头项目取得新突破,不折不扣推动中国畲药谷、惠明茶文化园区、惠明茶农事服务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惠明茶主导产业、全域旅游支柱产业、畲医药健康产业等领域加速提升产业集群度、融合度,为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奋进担当、贡献力量。”鹤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康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