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带上你的鱼竿,下一站:深山里的花样渔村

2023-11-05 11:51来源:


位于渤海镇下的渤海新村,在几十年前还只是不起眼、不发达的小村庄。它藏于浙西南的山区,从低调中走来,却携带着四周青山与环湖千峡,悄然氤氲着故人的心。

PART.1

一方乡愁,忆归何方?


山高高,水清清,溪边的鹅卵石,故园的旧时光……

有一个地方,潜藏着故园与孩童的回忆;有一方土地,诉说着曾经灿烂的日子;有一片湖,掩埋着老渤海村小巷的热闹……

@景宁文旅

三十年前的渤海,有着“水上门户”的著称,民风淳朴,热闹非凡。三十年后,人们逐渐搬出大山,曾经的一草一木、一栋栋房屋都被覆没在水下,渤海村成为沉睡的“水下故园”,成为游子们回不去的原乡。

要追溯其历史,渤海村其实始建于南宋祥兴元年(1278),原系蒲草丛生之沼泽地,四周皆山,溪水环流,昔称其地为“蒲海”,以谐音变为今名。清知县袁衔《渤海》诗云:“前朝通百货,鱼盐称爽垲”。

由于水电站建设,长久居住在此的村民陆续迁出,世代而居的村落逐渐成为了水下故园。

如今的渤海镇,位于景宁县城东北,距县城25公里,景青公路横穿村庄,地处瓯江最大支流。

这里有一汪清水,水气氤氲,云雾缥缈;这里有景宁最大的梅园,远山如黛,花海如潮,云蒸霞蔚,暗香浮动。这里现在依旧存在小桥流水人家的温情,和人们世代的记忆

@美丽畲乡

景已变,人依旧。一方乡愁,忆归何方?渤海镇给了一个关于过去和未来的答案。


PART.2

坐观垂钓,古镇新颜。

如今,坐落在美丽的千峡湖畔的渤海镇,山清水秀、翠树环绕。放眼望去,白墙黑瓦建成的小楼错落藏于山涧之间,与静静流淌的湖水交相辉映。

千峡湖,因滩坑水电站建设而形成,是浙江省第二大人工湖。形成了渔村、小呈山、冷水坑、龙公岙、炉西峡等著名景点。

你可以赏花、垂钓、游湖,也可以感受村里的渔家乐、民宿林立。远离都市的喧嚣与焦虑,这一片仙境般的小镇总能让人流连忘返。

由于水质优良,千峡湖成为不少人垂钓的好去处。每年,慕名而来钓鱼的游客络绎不绝,小板凳一支,钓鱼竿一放,便可以享受着山间宁静,看流水潺潺,赏四时之景,不知不觉便从白日等到了黄昏。

每年举办的垂钓节,更是吸引来更多游客,使渤海镇换上新颜。

渤海镇的水上浮桥也是渤海镇“水上渔乐”的重要载体。水上浮桥全长约1.8公里,这里先后开展了各大中小型体育赛事10余场、户外露营体验百场,吸引游客数万名。

10月28日,由丽水九县市300余名健步走爱好者参与的“迈向共富路 渤海健步走 ”活动刚在这里举行,一路的闲亭秋水成为众多游客的网红打卡点。


PART.3

抓住机遇,点水成金。

随着渤海新村再次走进人们视野,这里的人们也不止步于历史文化的保留,而是根据自身特质,挖掘出了更多文旅产业因素,为渤海镇带来了更多机遇与更大的知名度。

@丽水文旅

建设乡村博物馆也是留住“乡愁”、留住“根”的重要方式。千峡湖湖畔的渤海镇“水下故园”展示馆,展厅面积500平方米,连体式展厅集千峡美景、渤海移梦、文化底蕴、故园回望于一体。

@丽水文旅

在水下故园展示馆,原汁原味的丽水本土文化被创意呈现,精神滋养飞入寻常百姓家。

鼓励当地人创新创业也是带动渤海新村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

现在的渤海新村,各种游乐设施让儿童驻足;渔家乐、梅花园让周末或小长假来这里的人们排起长龙。

渤海生态园内,搭帐篷、垂钓,或是举办露营大会、烧烤派对、团队拓展训练等,都让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对接文旅新标准。

曾经的渤海老镇,变为现在的新渤海村。漫步在纵横交错的街巷,一幢幢徽派建筑新居整齐排列,身前是烟波浩渺的湖水,身后是巍峨挺立的青山。

@景宁文旅

淡水鱼科普长廊、渔文化广场、水上休闲运动项目……各式各样的旅游设施镶嵌在群山环抱的自然天堂下。

渤海新村构建起以“食鱼垂钓、渔俗体验、与你携行、水上娱乐、百姓富余”(五条鱼)为载体、集吃住行游娱购为一体的鱼旅新模式,点水成金,让渤海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鲜活实践点。

诗画江南,万象更新。金秋时节的丹桂飘香与湖中鱼肥更是给这个具有畲族风情的地方增添了浪漫。

人在湖中走,宛若镜中游;梦里挑灯忆江南,梦醒拥抱山水畔。想找回内心的平静与自由?渤海新村,赋予你逃离城市的力量。


来源:丽水全域旅游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