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首页资讯> 正文

沙湾镇举办“寻味乡愁·赶集沙湾”赶集文化节

2023-11-18 18:53来源: 记者:毛文茹 通讯员:李霞

11月18日,沙湾镇举办“寻味乡愁·赶集沙湾”赶集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走进集市,通过美食、演出、游戏、游览等方式“寻味”乡愁,感受集市烟火气息。

上午9点,简短的开幕式后,由村民组成的游行队伍开始游行,现场锣鼓喧天、人头攒动,为集市增添了别样的热闹喜庆。

走进集市,田鲤鱼干、金桔、叶桥稻米等特色农产品汇聚一堂,从粮油食品到水果生鲜,从零食饮料到畲乡小吃应有尽有,商家们则“各展神通”,尽力推销自家产品......闲逛其中,游客们既能品尝到特色的地方美食,又能感受市集独有的热闹与烟火气。“我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沙湾人,但由于工作原因,不能经常回到家乡,今天收到家乡赶集文化节的‘邀请’,就赶了回来,不仅有家乡的味道,还很热闹,真的很开心。”沙湾镇沙湾村村民柳青琰说道。

沙湾是一个拥有浓厚水韵文化的小镇。古时的沙湾航道是重要的水路运输要道,是货物贸易往来的中转地,小商小贩的摊位沿街聚集,吆喝声此起彼伏,由此便演化出了沙湾特有的赶集文化。此次活动以“赶集沙湾”为主题,通过“乡愁记忆”“舌尖记忆”“古渡记忆”三个章节,集聚了来自沙湾及周边乡镇的乡贤、能人、艺人,还汇集了下辖各村的美食、特产,让市民游客能够从视觉、触觉、味觉、听觉等各方面,沉浸式、多元化体验沙湾赶集文化,再现镇域古早风情。

“我们举办此次活动,希望能再塑人声鼎沸的赶集场景,让大家身临其境感受乡愁,重回旧时光。下一步,我们也将持续挖掘本地特色文化,创新活动载体,以不同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呈现沙湾文化,更好地向外界宣传沙湾、推介沙湾。”沙湾镇党委副书记梅陈勇表示。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