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人物> 正文

民间艺人传记—功德世家蓝余根

2020-04-21 16:10来源: 畲乡文化网

蓝余根,男,畲族,身材魁梧,1939年5月出生,现住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东弄村。

畲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少数民族。始祖总祠在广东潮州凤凰山,早在唐永泰二年(766),雷进裕一家五口由福建罗源县十八都苏坑境南迁入浙江青田县鹤溪村大赤寺(今景宁畲族自治县澄照乡),后居住叶山头村。

明万历四十八年(1620),始祖蓝敬方支族由福建罗源县塔底迁入景宁六都彭坑,后由彭坑搬迁东弄村。

畲族曾度过漫长的以狩猎为生的原始社会,历代居住在高山区,这种深山狩猎、刀耕火种的生产方式在畲族舞蹈中得到反映。畲族主要舞蹈《传师学师》是歌颂自己的始祖龙麒王为了后代子孙的生存繁衍和昌盛的奋发精神和劳苦功绩,并通过舞蹈使之代代相传。还要求人人学会做“功德”,通过“功德”的歌舞来传授文化知识,坚定振兴自己民族的信念。

蓝余根就出生在《传师学师》和《做功德》的世家,据其忆述《做功德》已六代相传,受家庭熏陶,蓝余根十几岁便开始学习,学唱山歌和《做功德》舞蹈。一支标有法名为“法律”的龙角代代相传几百年。至今仍保留完好。

蓝余根年轻时,村里的红白喜事,场场参加,外村的红白喜事也是有请必到。文革期间将畲族民歌、舞蹈作为“四旧”打入冷宫,严禁歌舞,但蓝余根白天不做,夜里照常,在他的带领下,东弄村就有10多人跟着他学做。其子蓝光进也是村中稍有名气的歌手。

蓝余根认为:“传师学师”、“做功德”是畲族一种特殊的祭祀风俗,在畲族民间已流传了七百多年。畲族通过歌舞来纪念和歌颂始祖的丰功伟绩,以达到教育后人,尊敬祖先,孝敬父母的作用,为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民族自尊心作出贡献。

中央电视四台、十台,省、市、县等多家新闻媒体采录过蓝余根的歌舞表演。1994年日本福井考察团赴景时,特地观看了蓝余根等人的舞蹈表演。中国畲乡·景宁三月三活动、景宁县庆20周年暨第二届中国畲乡风情节等宣传资料都印发了蓝余根吹龙角的图案。2004年10月,“中国邮政”发行了蓝余根吹龙角的邮票一枚。

如今蓝余根虽已年近七旬,仍身体健康,仍经常到旅游景点,到兄弟县市进行演出。2004年9月,他受平阳县民宗局邀请,参加青街畲族乡成立20周年暨畲族民俗风情节演出,前不久,浙江艺术学院、浙江杭师院、浙师大师生特意组团到东弄村观看蓝老做功德演出。

蓝余根决心继续努力,将传师学师、做功德等畲族舞蹈发扬光大,为继承和发展畲族文化作出应有的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