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人物>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记畲族摄影家蓝三峰的执着追求

2020-04-21 16:13来源: 畲乡报 李肃人

炎炎夏日,从大洋彼岸传来快讯:我县畲族摄影家蓝三峰的《畲乡秋色》、《屋檐下》、《畲乡喜事》、《畲家婚礼》等十二幅摄影作品入选美国北乔治亚2010年国际摄影巡回展,其中《屋檐下》获得勋带奖;《田之韵》和《畲家婚礼》等六幅摄影作品入选2010年美国圣保罗国际摄影沙龙巡回赛并展览。
  蓝三峰,出生于一个畲族艺术之家。父亲喜爱收藏民族物品;大姐热衷民族服装设计,曾两度夺得中华畲族服饰大赛设计大奖;二哥擅长国画,喜欢设计和装潢。在家庭艺术氛围的熏陶下,自小喜爱摆弄相机的蓝三峰,对本民族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渴望通过摄影这一艺术形式,对本民族的历史文化渊源进行对话和展示。
  自从1986年开始自学摄影以来,他常在工作之余,背起相机,扛起脚架,穿街走巷,登高探幽,足迹遍及畲乡的山山水水和畲村角落。
  2002年,他的一件摄影作品获得文化部“环保世纪行,情系中华——中国摄影大展”成年组金奖。这次获奖无疑给了他极大的鼓舞,工作之余全身心投入摄影创作,时常深入畲村山寨,拍摄创作了大量艺术、新闻等形式的风情风光作品,先后在《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浙江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作品1000余幅,有100余幅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影展赛事中入选获奖,并创建了“三峰周末摄影工作室”。
  摄影不单单是纯粹的创作,而是需要摄影者持续不断关注、记录和研究,最终反映作者的感同身受。也许一个摄影者最初仅仅是以自娱自乐的方式开始,但当作品积累到一定的程度和创作者通过自身对客观世界认识不断加深,就会从文化的层面概括提升和诠释创作者心中的风土人情,使自己的作品成为人们文化交流的媒介。蓝三峰在二十多年摄影创作过程中,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使命,努力用文化的眼光去观照平凡生活中的一个又一个瞬间。
  在蓝三峰的心里,牢记畲族是一个尊崇历史、亲近自然的民族,他的镜头也就自然沉浸于畲乡的青山绿水和人文画卷之中。尤其是面对质朴、古老而生气勃勃的畲乡,蓝三峰无时不用自己特有的摄影方式表达着对祖先、对民族、对家乡的膜拜,用透着朴素的、纯真的表达方式记录着本民族的生存状况。

标签:

责任编辑: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