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人物> 正文

满腹山歌唱不完——记“畲家歌王”雷石连

2020-04-21 16:17来源: 畲乡报 陈莹莹

2009中国畲乡“三月三”活动的第二届中国畲族民歌节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畲族民歌手演绎了一首首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时代气息的畲族民歌,反映了畲族人民健康向上精神风貌。来自东坑镇大张坑村雷石连的《敕木茶歌》赢得了阵阵掌声,并最终获得比赛铜奖。他说,参加“三月三”活动很开心,有了这样一个平台,使自己有机会与各路好手切磋唱功、技艺。

民歌曾是我们这个能歌善舞的畲族特有的娱乐方式之一,日夜劳作间隙,畲民放下锄头随口就能唱出心中的歌,畲家少男少女谈情说爱,更是大晒歌技的好机会。如今,随着现代文化的同化,能自编自唱畲族山歌的人却是聊无几人,雷石连便是其中一人。

在2008年我县“移动杯”“寻找畲家山歌王”擂台赛上,雷石连与鹤溪东弄的蓝延兰、蓝仙兰等3位歌手夺得了“畲家歌王”的桂冠。日前,通过省文化厅组织的专家评审委员会评议,雷石连作为《畲族民歌》项目传承人,获得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当记者见到这位“畲家歌王”雷石连时,很难相信眼前这位头发乌黑的歌王已是一位年逾77岁的老人。雷石连说,畲族民歌最大的特点就是自由唱,无谱无词,歌词都是对照日常生活常识和劳动情景自编的,就像“日头对中正午时,脚踏人影肚就空”等。以前他们主要唱情歌为主,往往是在山上劳动时,对着陌生人才敢唱,而现在唱歌内容是信手拈来,常常以现代生活为内容,想唱就唱。

雷石连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喜欢唱歌,也有音乐天赋,没有师傅,无师自通,自小经常听村里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唱山歌,一听就学会了。年轻时候记性十分好,歌词随便唱一遍就记住了,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记性不如前,还是能满腹山歌唱不完,只要有情境,出口成歌。他曾在36个村做农村娶亲赤郎百余次,唱了一遍又一遍的经典《娶亲歌》,在1990年参加了福建省宁德市文化节,1992年参加了景宁文化节。畲家民歌是畲族宝贵的文化遗产,尽管畲族没有文字,很多歌曲也是即兴编唱,即唱即失,为了能够保留下来,他将畲族民歌翻译成汉字记录成册,已经有五六本畲族民歌手抄本了。说着雷石连拿出随身携带的手抄本,上面的字体工整隽秀。

雷石连说,现在会唱畲族民歌的人是越来越少,为了让畲族民歌不致失传,自己传衣钵给弟子,收了4个徒弟,两男两女,希望他们能把畲族民歌发扬光大,把它唱得更远更好。


标签:

责任编辑: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