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人物> 正文

畲族歌王蓝大妈

2020-04-21 16:22来源: 畲乡报 李肃人

“国家主席胡锦涛,中央领导计划高,国家政策下来好,建设全国奔小康。”五月,小雨淅沥的夜晚,在双后岗村,一阵阵悦耳的畲族山歌在夜空中随风飘荡。

歌者是号称畲族歌王的蓝陈契蓝大妈,这首歌是蓝大妈在《千年山哈》中的表演曲目之一,是她为6月底到北京参加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准备的。虽然只读过一天书,但用畲族山歌向客人表达情意的时候,蓝大妈一定是现编现唱,献给不同的客人。

今年6月,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将在北京举行,我县大型畲族音乐舞蹈诗《千年山哈》将作为浙江省惟一剧目参加会演。今年已是75岁高龄的蓝大妈在剧中担任向佳宾敬茶的重要角色。但是,随着日子的临近,蓝大妈的风痛腿病却越来越重,这可让大妈急的直唱畲族山歌,因为,畲族山歌伴随大妈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夏秋冬,畲族山歌伴随大妈闯过了一道又一道难关,还让她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受到文化部的表彰,山歌就是治疗蓝大妈腿病的灵丹妙药。

蓝大妈说:“只要一唱山歌,什么烦恼、什么不高兴,全都没有了!”

蓝大妈出生在敕木山的一个畲族聚居村。兄弟姐妹七个,属她最小,父母亲也最痛她。直到七八岁了还把她抱在怀里,教她唱畲族山歌。她清楚地记得,妈妈教她学会的第一首畲族山歌是一首畲族儿歌,歌词是这样的:小儿小,长裙拖到地,十指排来有长短,山林树木有高低。小儿小,长裙拖到地,天光(早上)去玩晚上回,一件布衣都是泥。

这首歌她学了两天,头天学会了,睡一觉醒来又忘了,第二又让妈妈教,没想一下子就学会了,直到现在也没有忘记。

自从蓝大妈学会畲族山歌以后,山歌就成了她最好的“朋友”,遇到高兴的事就用山歌来分享,遇到烦心的事也用山歌来打发,久而久之,蓝大妈练就了现在自编自唱的硬本领。

蓝大妈从18岁嫁到双后岗夫家,一直到现在都是畲族山歌的最佳歌手。村里搞旅游,她带领村里的姐妹一起唱畲族迎客歌、敬酒歌;县里搞活动,她带领畲族姐妹唱畲族迎客歌、敬酒歌,不仅把畲族山歌唱响畲山,还把畲族山歌唱响到了国内外。

1984年,景宁畲族自治县设立后,双后岗畲族村作为畲乡景宁的文明村,经常有领导亲临调研考察,蓝大妈一马当先,担当了向各级领导演唱畲族山歌的任务。原国务院副总理司马义·艾买提、董必武之女董翠、毛泽东媳妇韶华将军等都亲临畲村,当时在浙江任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张德江、铁瑛、李泽民以及现任省委书记赵洪祝等各级领导都听过她自编自唱的畲族山歌。

正当蓝大妈把畲族山歌唱得炉火纯青之际,不幸的事却接连不断。先是丈夫因高血压而半身不遂,卧床病逾十多年,最终过世;接着小女儿病逝。虽然生活的重担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蓝大妈说:“只要能开口放歌,就能唱跑心中的忧郁,就能唱没心中的烦恼。”

1993年,有几位日本客人带着翻译来到畲乡景宁,为1994年在日本福井市举办的环太平洋民间艺术祭(节)挑选畲族歌手。当时,日本客人要在邻村东弄村跳功德舞的畲民中挑选人选,蓝大妈也前去看热闹。当日本客人看到长相甜美、开朗活泼的蓝大妈,就请她试唱,当即被客人选中,并点名要蓝大妈代表畲族同胞参加环太平洋民间艺术祭(节)。

1994年7月,随着远赴日本的日子临近,没想到蓝大妈的三女儿夭折病逝。白发人送黑发人,笑口常开的蓝大妈饭无味,夜难眠,终日以泪洗面。

蓝大妈一边哭,一边唱,一边听从县长、县文化局长等领导的鼓励,终于在1994年9月,穿上畲族盛装,唱着畲族山歌,踏上了日本福井、敦贺、大阪等地,表演畲族民歌和畲族民间工艺———编织畲族彩带。

在日本大阪,艺术团领导临时要她增演一场畲族史诗《高皇歌》篇独唱,她毫不犹豫地登台演出,一连唱了五首,居然一字不漏,原汁原味地唱完了的畲族最古老的一首民歌,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蓝大妈随团到北京旅游,来自祖国各地的旅客们听说和他们在一起的有一位曾经出访日本的畲族歌王,都慕名前来拜访,要求蓝大妈为他们献歌一首,蓝大妈当即在现场为大家自编自演唱了一首畲族山歌,至今在大妈的脑海里还记忆犹新。

2009年,蓝大妈再一次受到沉重打击,长子病逝。悲痛的蓝大妈告诉记者,她是白天唱,晚上唱,就连扫地也在唱,一边唱党和政府的好,一边唱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要把畲族山歌传承和发扬光大。

多年来,蓝大妈不仅自己演唱山歌,还走村入户、走校入企教唱畲族山唱。她远赴浙江文成、龙泉等地教唱畲族山歌。就在蓝大妈儿子病逝的那段日子,浙江永嘉一村委,还派10多个人,带上录音机,录下蓝大妈随口翻唱的各种畲族山歌带回去学习。

山歌是蓝大妈的精神,山歌是蓝大妈的全部。蓝大妈用畲族山歌赢得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艺人”、“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第一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新闻人物”、“浙江省十佳消防志原者服务队”、“景宁畲族禁毒形象大使”等系列荣誉。蓝大妈说,她现在正在把《梁祝》等传统剧目改编成畲族山歌,以便新的畲族歌手向畲乡人民传唱。


标签:

责任编辑: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