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人物> 正文

红军医院医生钟金钗

2020-04-21 16:26来源: 陈舒

郑坑乡毛窠村,地处景宁与文成交界的高山上,地缘偏僻,山林茂密,地域隐蔽。在毛窠岭边有一岩穴,当地人叫石谷洞,高约一丈多,纵深三四丈,宽有丈余,洞口附近有一飞瀑,饮用水很方便,是个疗养的好场所,后来竟成为红军战地医院,担任医生的就是当地妇女钟金钗(1874年—1959年)少时家境贫寒,被同村雷姓草药医生领养,学会采制草药和家传医术,善治儿科、伤科。

民国25年(1936年),红军挺进师第一纵队在文(成)景(宁)边界山区活动,战斗中时有士兵受伤。有一天,钟金钗背着竹篓从山上采药回来,途经大湾,听到番薯寮里传微弱的呻吟声,进去一看,原来是一位红军伤员躺在里面,终因伤势过重未能挽回伤员的生命。刘标在这一带活动,得知钟金钗会用草药疗伤,遂将伤员送来治疗。钟金钗以救死扶伤为己任,想方设法为红军伤病员治病疗伤,平时将伤病员隐藏在石谷洞内或临时架搭在山林中草棚里,白日上山采药,夜间送饭、熬药、敷药。其夫雷阿桶四出猎捕野味以补养伤员身体,先后治愈30多人,不受分文。

民国29年(1940年)正月初八日,国民党袭击毛窠、桂远根据地,搜捕支持革命的农民,雷阿桶被捕入狱,受刑致残。解放后,人民政府安排钟金钗进敬老院,安度晚年。畲乡人民尊称钟金钗为“畲族革命老妈妈” 、“毛窠红军医院的好医生” 。


标签:

责任编辑:吴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