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体育> 正文

畲族体育活动——摇锅

2020-10-23 16:25来源:

摇锅是起源于浙江一带的畲族民间游戏活动。相传很久以前每到传统节日端午节,畲族人民为了能让粽子口味更香甜、颜色更漂亮、存放时间更长,畲民们到山上摘来毛竹叶、株树叶、苦槠树叶等,放入大铁锅里,将其烧成灰。冷却后将整个大锅摇回家,用灰加入水中泡米包粽子。

现在摇锅已经成为畲族传统体育项目之一。摇锅注重人与人、人与锅的密切配合,需要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和四肢、腰腹的力量,协调配合,使锅朝同一个方向移动。摇锅是集健身、竞技、娱乐、观赏于一体的体育项目,简单易学、形式多样,适合不同的年龄、性别的人参加。

比赛时,1名或2名运动员站在直径1.3 米的大锅里,运用身体重心的变化将锅向指定方向移动,以锅的任何部位抵达终点线后沿垂直面瞬间为止,以在同等的距离内所用的时间多少决定名次,时间少的名次在前。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