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体育> 正文

畲族体育活动——赶野猪

2020-10-23 17:12来源:

畲族是一个具有历史悠久的古老农耕民族。畲族人始居山区半山区,靠种植水稻、番薯、大豆、玉米等农作物,以求生存发展。大山深处野猪甚多,经常来破坏农作物,常使畲民的农作物颗粒无收。该怎么办?于是畲民首领,只好组织畲民赶打野猪。赶打野猪需要一定方式方法,农闲时畲民们就在谷场、院子中演练赶打野猪。通过演练,畲民们不仅提高了赶打野猪的 方法和技巧,更可喜的是锻炼人的意志品质,健强人的体魄。经过漫长岁月的发展、演变,于是演练赶打野猪成了广大畲民普遍喜欢的体育项目。

赶野猪是两个队在一片两端各有两个进球门的长方形场地上,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对抗活动的一种运动。比赛每队5人,分成上下半场完成。主要用球板进行传、接、带、射、抢等技术进行竞争。进攻队力求将球用球板打进球门。防守队极力阻止、破坏对方进攻,转守为攻。比赛具有不受年龄大小限制,技术多样,战术丰富,对抗激烈,能有效地提高人的速度、耐力、力量、灵敏等身体素质,有利于培养勇敢顽强、机智果断、勇于克服困难的意志品质和团结协作精神。2007年全国第八届民运会赶野猪项目代表浙江省参加表演项目竞技类获得第二名。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