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体育> 正文

传统不能丢!记得带孩子来体验民俗运动的不俗

2020-09-21 16:01来源:

9月26日,全民健身运动汇第四站即将在景宁畲乡古城重磅开启。今年,这个充满畲乡风情的浙西南小城,将与“民俗体育”交相辉映,为全省运动爱好者打造一个民俗与体育碰撞、绿水与青山交融的体育盛宴。下面就带领大家提前领略一下这座浙西小城的魅力!

景宁景

畲族歌舞情

“两山夹一水,众壑闹飞流。”是景宁县真实的山水写照,作为全国惟一的畲族自治县,景宁境内山峦重叠,泉溪灵动,民歌飞扬,无处不透露畲族人民能歌善舞的气息。

畲族歌舞产生于畲族人民的生产劳动和生活中,千百年来一直都在畲乡中流传,在此过程中,畲族人民创作出许多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剧,形式更是丰富多彩,有以《传师学师》、《做功德》为代表的祭祀舞蹈,有以《鱼灯》、《龙灯》和《狮舞》为代表的节庆舞蹈,更有以《千年山哈》为代表的民俗体育歌舞剧。凭借着这些形式多样,精彩绝伦的歌舞剧,景宁县成功当选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20日,景宁畲族彩带展演盛装亮相联合国舞台,在联合国的舞台上向全世界讲述畲族彩带及文化的演变过程,也向世界展示了畲族传统歌舞剧的魅力。

三月三

民俗体育欢

见惯了一些大众体育项目,来景宁耍一下畲乡民族体育项目,也许会让大家有不一样的体验,每年,畲族人民都会举办畲族传统体育节,当畲族传统体育节遇上“三月三”,民族节庆遇上民俗体育,更是热闹非凡。

作为畲族人民的传统节庆,每逢“三月三”,畲族人民都会去野外“踏青”,吃乌米饭,以缅怀祖先。

如今,以“三月三”为载体,景宁更是创造出一系列富有畲乡风采的民族特色活动,如中国畲族民歌艺术节、中国(浙江)畲族服饰设计大赛、中国畲族民间传统体育节以及集体畲族婚礼仪式暨行嫁踩街、民俗风情一条街展示等,其中,畲族民间传统体育节更是别具一格。

当天,畲族女子会穿上传统的民族服饰带来精彩绝伦的舞蹈表演,畲族男子则会在民族体育一条街上展开竞技,山哈嬉情、摇锅、畲乡足球、操杆、千人押加、龙接凤、操石磉等富有畲乡民族特色的项目轮番登场,让你目不暇接。2019年,畲族民间传统体育登上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的舞台,让全国人民目睹了畲族传统体育的精彩。为满足参赛选手兴趣,本次活动组委会特意为参赛选手们设置了“摇锅”及“操石磉”两项畲族传统体育项目。

据悉,本次全民健身运动汇已先后在三门、普陀及温岭成功举办,这次来到畲乡古城,在民俗体育歌舞剧及畲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映衬下,一定会给大家带来焕然一新的运动体验,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来源:体坛报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