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畲族文化> 畲族民俗> 畲族歌舞> 正文

畲山飞出幸福歌,唱出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2020-06-05 17:53来源:

今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景宁鹤溪街道东弄畲族村村民蓝仙兰,就唱起了自己创编的畲族山歌,以畲民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全国两会精神。

两会报告讲得真 为民政策暖人心

畲汉齐心不畏难 脱贫致富生活美


畲乡景宁

畲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

畲歌的产生源远流长

畲民们以歌代言、以歌传情

演变、传承至今

蓝仙兰的外婆、妈妈都是山歌能手,从小耳濡目染,蓝仙兰也非常喜欢唱畲族山歌,无论是干农活、做家务,亦或是小伙伴一起玩耍、一人独处,她总是山歌不离口,练就了一副好嗓子,被大家称为畲山百灵鸟。

畲族畲歌

畲族只有语言,没有文字

畲歌畲语大部分是依靠

世代口头相传而传承下来的

对畲族山歌有着深厚感情的蓝仙兰

有意识地教会两个女儿唱山歌

“我觉得一定要让山歌代代传承。”在家庭氛围的影响下,蓝仙兰的孙女也从小爱上唱山歌。5岁开始就跟随蓝仙兰登台,在各种舞台上唱响地道畲族山歌,并获得了大大小小各种奖项,小小年纪就成为畲族文化的传播者。


传承弘扬


景宁县历届党委政府非常重视

畲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让畲民们非常感动

2014年,蓝仙兰成立了畲歌畲语工作室

免费教授有兴趣的市民和游客

学习畲歌畲语、编织畲族彩带

让畲族文化飞向更远方

蓝仙兰多次参加

省、市、县畲族山歌比赛获奖无数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主动承担起带徒传承的义务

走进学校、走进村庄社区,开设畲歌畲语课堂

她说,畲族文化要后继有人,每一个传承人都要做到自己应尽的职责。她还牵头成立了东弄村山歌队,她教年轻的队员们唱迎宾歌、敬酒歌、敬茶歌、劳动歌等,队里经常接到演出任务,成为景宁一支有影响力的队伍。

特别是享受到下山移民的好政策,东弄村村民从山上搬到山下的新村,住进了新楼房,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而有着浓郁畲族特色的老村,如今建成了“东弄畲家田园综合体”,成为景宁热门的旅游景点。“村民开农家乐,在景区售卖特色农产品,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幸福着嘞。”说起现在的美好生活,蓝仙兰的眼里闪着别样的光芒。

“歌是山哈传家宝

朝朝代代传落唱……”

蓝仙兰83岁的老妈妈带头

一家4代人悠扬的歌声在村庄上空回荡

唱出了畲乡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文:胡伟鸿 图:许祖平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