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景宁县人大2019年工作综述

2020-04-24 10:10来源: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景宁两会即将隆重启幕。回首过去,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自治县设立35周年。

一年来,县九届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实干担当、提质增效”为主基调,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人次,圆满完成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

推动人大制度完善发展

协助县委高质量召开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精心组织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纪念活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反映的56个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积极主动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有效协调解决那云·天空之城、携企服企振企、城南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及人民南路延伸工程等工作存在的问题。



二、坚持依法立法,强化执法检查

推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

高效推进法规制定修改工作

制定《自治法规起草小组“双组长”制度实施办法》《立法评估办法》,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全面完成《促进惠明茶产业发展条例》制定实施,扎实有序推进《自治条例》修改,启动《荣誉市民授予规定》起草和《水资源管理条例》修改工作。

扎实开展法律实施检查工作

开展《浙江省社会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浙江省学前教育条例》等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制定《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工作的规定》,推进司法公正。



三、坚持问题导向,依法履职尽责

推动监督实效不断增强

聚焦经济社会发展

依法监督计划和预算执行等工作,推动审计发现的六方面37个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开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调研,推动民营企业发展难题进一步破解。健全完善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

聚焦民生福祉改善

听取和审议农村饮用水安全、“健康景宁”、残疾人保障、少数民族群众增收等工作情况报告,加强民生实事项目督办工作,推动116件县乡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

聚焦环境优化改善

开展"四好农村路”、小城镇综合整治、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情况调研,推动“四好农村路”、小城镇综合整治、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取得实效。



四、坚持优化服务,完善保障机制

推动代表作用有效发挥

抓紧抓实代表履职服务

深入走访联系50位基层一线的市县人大代表,帮助解决80个履职活动和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首次表彰15位优秀县人大代表,进一步激发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

指导9个代表联络站完成提升改建,总结完善人大“三民工作”,得到省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批示肯定。优化代表建议和审议报告发言意见工作机制,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效。

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指导

制定出台《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等工作程序,加强对乡镇(街道)人大制度建设、职责履行等方面工作指导。



五、坚持能力提升,夯实履职基础

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成立机关党组和机关党总支,完成党支部换届,不断健全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稳步提升履职能力

制定提高会议审议质量的办法,进一步提升监督实效。持续加强信息宣传工作,荣获省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

不断扩大景宁影响力

加强与静安、鄞州等县(市、区)人大对接联系,助推山海协作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充分发挥常务理事主要成员单位作用,促成全国部分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人大工作联席会活动内容列入全国人大民委年度工作计划。



六、坚持依法防控,扎实有效督导

推动“两手硬、两战赢”

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发出通知,依法及时对38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认真督导鹤溪街道14个网格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做好商业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两手硬、两战赢”。同时,组织近1000名各级人大代表投身战“疫”一线,勇于担当作为,积极献计献策,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作出了积极努力。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