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聚焦两会||景宁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0-04-27 14:33来源:

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

“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而不懈奋斗

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重出席 钟海燕作政府工作报告

严轶华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峰潘伟等在主席台就坐


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

民族团结的花朵绽放新的光彩,畲乡发展的步伐踏上新的征程。4月27日上午,景宁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陈重、钟海燕、严轶华、潘伟、王益、叶龙标、王乐、张纪恩、夏培玲、吴昌亮、杨唐珠、叶玉琪、钟利海、余晓军、卢建民、叶金海、吴巧玲、吴海东、陈孟嘉、潘利海在主席台就座。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秘书长夏培玲主持。

本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张峰等在职副县以上领导同志出席。

大会应到代表168名,实到代表156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夏培玲宣布:景宁畲族自治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钟海燕代表县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钟海燕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自治县设立3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一年来,我们在上级党委、政府和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以克难攻坚抓项目、凝神聚力大赶考为工作主线,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经济社会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9亿元,增长9.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8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1%;实现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38亿元,增长12.2%;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014元和20005元,分别增长8.8%和10.1%;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3︰24.7︰66。

钟海燕指出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冲刺之年。2020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按照省委全面对标“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坚持“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持赶考突围、奋发赶超,坚持“聚力产业培育、决胜全面小康、创新县域治理”工作主基调,坚定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开展“三全三联三服务”,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全力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


为实现上述目标

钟海燕强调

要着重抓好五个方面的主要工作:

一要着眼统筹兼顾,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两战赢。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主动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新要求,把准疫情防控态势,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抢抓“窗口期”机遇,加快谋划“新基建”,抓实抓好交通、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全力扶企稳企兴企,持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开展百家企业注力赋能行动,支持企业化危为机,做大做强。

二要着眼内外兼修,力求发展动能实现再增强。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城乡融合发展国家级试点,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实现群众、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聚力开放发展,立足“山”的特色,借助“海”的优势,提升开放发展水平,充分借力大上海高端信息流、资金流、技术流推动一批合作项目落地,深入推动“五县联盟”加快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狠抓招商引资,持续深化招大引强、选商引优,高标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大力拓展新经济招商、总部经济招商新路径。

三要着眼提质扩面,力求生态产业实现再升级。做精做亮生态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第一战略支柱产业,以更大力度抓好惠明禅茶文化产业园等一批全域旅游引领性项目。做大做强生态工业,紧扣“整合、转型、赋能、开放、改制”十字方针,积极融入全市“五大产业集群”,全面启动平台“二次创业”。做优做特生态农业,切实做好内涵挖掘、要素重组、强企富民“三篇文章”,走好生态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四要着眼和美并进,力求城乡融合实现深一度。继续建设品味县城,巩固景区城创建成果,启动5A级景区城创建。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千万工程”,加快“局部美”迈向“全域美”,争创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全面提升优质生态,全力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加快谋划“国家公园+”系列项目和产品,带动全域联动发展。

五要着眼普惠高效,力求民生福祉实现新收获。发挥特色打造风情景宁,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基础打造平安景宁,打赢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加强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多措并举打造幸福景宁,推进社保扩面,加大困难群众、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深入实施“真情暖万家•关爱365”儿童关爱保护行动计划,用心用情办好省市县民生实事。

钟海燕在报告结束时说,民族团结的花朵绽放新的光彩,畲乡发展的步伐踏上新的征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敢为人先的闯劲,以咬定青山的韧劲,以闯关夺隘的干劲,以争创一流的拼劲,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民族地区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为加快建设“诗画畲乡•和美景宁”,谱写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篇章,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严轶华在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上级人大工作要求和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依法履职、为民尽责、务实高效、走在前列”总目标,以“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实干担当、提质增效”为主基调,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打开“两山”新通道,富民兴县再赶超,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认真做好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常委会会议12次、党组会议33次、主任会议19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2项,作出决议决定7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5人次,圆满完成县九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严轶华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人大工作必须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今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为主基调,以新要求、新作为、新举措、新突破、新合力、新提升为工作目标,更加注重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注重宪法法律的实施,更加注重监督方式方法的优化与实效的提升,更加注重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更加注重“两个机关”建设,为高水平推进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全省同步实现“两个高水平”提供法治保障。主要做好六个方面工作:一要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上把握新要求;二要在发挥立法引领推动作用上展现新作为;三要在增强监督的刚性和实效上谋求新举措;四要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上取得新突破;五要在密切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上凝聚新合力;六要在加强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建设上实现新提升。

县人民法院院长陈雪平作了《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瞿承健作了《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通过了县九届人大四次会议选举办法,县九届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通过办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精彩瞬间合集往下看


图文: 董作求 张卫锋 吴卫萍 何彬峰


标签:

责任编辑: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