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景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0-05-26 11:01来源:

陈重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5月25日下午,景宁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听取2019年度法治景宁建设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20年法治景宁建设主要任务。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陈重主持并讲话,县领导季建标、雷应江、王乐、夏国章、钟利海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渤海镇及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汇报,原则通过《2020年景宁畲族自治县法治景宁建设工作要点》、《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督察工作实施办法》和《景宁畲族自治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实施方案》。

陈重肯定了去年法治景宁建设取得的成效。他指出,2020年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主动对标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依法依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陈重要求

一要聚焦依法行政要求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目标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加快进度、补齐短板,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重点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公共场所延伸。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建立健全党委(党组)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咨询论证、法制审核等方面作用。要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社会信用、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体系。要提升行政争议预防和化解能力,着力构建高效联动、互相支持的良性府院关系,扎实推进行政复议应诉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争议的合力化解机制,全力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法治政府、阳光政府。

二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切

切实维护社会公平和谐稳定

要落实党领导立法工作机制,用好自治地方立法权,注重先行先试和景宁特色,高水平推进重点领域立法;要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智慧司法建设水平、完善审判运行管理机制,健全矛盾纠纷化解和诉讼服务体系,优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强化司法执行工作;要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落实监管事项、处罚事项、职责边界“三张清单”,推动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落地见效;要坚守违法必惩底线,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扰乱医疗秩序、防疫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

三要聚焦法治社会建设

努力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要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引导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坚持法治和德治相结合,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和支持群众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提升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要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刻把新形势下法治建设的新要求,强化法治乡村、善治村(社区)等“法治细胞”创建,加大法律服务供给,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

陈重强调

高水平建设法治景宁,事关群众根本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要发挥好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县委依法治县办要切实履行好谋划、协调、督促、检查等职能,各协调小组和各成员单位要承担好本领域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形成全面依法治县的强大合力,齐心协力推动法治景宁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记者:留李涛 何彬峰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