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景宁“最多跑一巷”做法在省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20-06-30 17:47来源: 记者:吴卫萍

6月30日上午,景宁县作为全市唯一、全省11个发言县(市、区)之一,在全省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互学互比视频交流会上进行典型经验交流。市委常委、县委书记陈重以《因地制宜推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巷”》为题在景宁分会场汇报了景宁推进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情况和成效,得到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昌荣及与会领导的肯定。

县领导雷应江、饶伟贞、陈雪平、瞿承健,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工作专班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景宁分会场参加会议。

陈重在发言中介绍说

去年以来,景宁以“最多跑一地”理念为引领,根据山区县实际,因地制宜重统筹,整合融合促契合,结合高等级景区城创建,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资源,集成打造功能区块,推进实体串联、职能串联、运行串联,打造“和美景宁·平安小巷”;最大限度催化功能融合,定制“中心大脑”,构建全程交互平台,常态开展信息共享、数据分析、治理预警,推动县级中心从“集成服务”向“智慧服务”升级;最大限度激活机制引领,健全“县域社会治理操作规程”,绘制“全域治理导图”,构建域内域外的诉求受理、流转、调处、反馈、结案、评估等全过程、闭环式、全域化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实现“疑难诉求在村里,联合调处在县里”,不断释放社会治理新效能。今年1-6月,景宁“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受理群众诉求办结率96.7%,初次网上信访化解率99.4%,初次走访化解率93.55%;县级信访占四级走访量85.06%、一审民商事诉前调解率位居全省第五。

陈重表示

下一步,景宁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不断深化“和美景宁·平安小巷”建设,为推进全省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多景宁经验、景宁元素。

景宁县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坐落于县城建设路内,由受理接待区、联合调处区、大数据区、劳动纠纷调处区四个功能区块组成,下设无差别受理窗口、品牌调解室、诉调对接室、心理服务中心等20余个职能工作室,有政法委、信访局、司法局、法院、人力社保局等10余家单位入驻集中办公。整条小巷还融合平安、法治文化,建有“法制教育”走廊、“鹤溪亭说法”等平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已成为景宁全面依法治县的实践基地、诉源治理的前沿阵地、民意民心的聚合之地、社会治理的重要窗口。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