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景宁携手西藏墨脱开启民族团结进步新征程

2020-08-08 00:06来源: 记者:吴卫萍

景宁携手西藏墨脱开启民族团结进步新征程

——双方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运一车书去墨脱”接书仪式举行

8月7日上午,景宁—墨脱民族团结进步合作交流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运一车书去墨脱”接书仪式在西藏自治区墨脱县举行,浙江省民宗委副主任钟新章,丽水市委常委、景宁县委书记陈重,林芝市政协副主席、墨脱县委书记旺东,央视驻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等出席签约仪式和接书仪式。

钟新章在签约仪式上指出,近年来,浙江省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加强各民族地区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西藏与浙江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良好局面”的目标上有着一致的步调。由何盈女士发起的“运一车书去墨脱”活动点燃了浙江万名书友的热情,得到了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更为浙江与西藏两地架起了沟通友谊的桥梁,为景宁和墨脱的合作交流打开了契机。

钟新章强调,此次墨脱之行,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必将进一步促进浙江、西藏两地的深入合作交流,开创民族地区之间交流合作的新模式,更将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增添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新经验。希望景宁与墨脱两县能够在今后的合作交流中不断深化合作内容、落实合作措施、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推动双方共同发展、协调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谱新时代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

陈重在讲话中介绍了景宁县情况,他说,景宁和墨脱分处浙南和藏南,虽远跨东部沿海和内陆高原,但在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等方面有许多相同相通之处。近年来,景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殷切勉励,持续深化推进创新实干大赶考,形成了“躺着的站起来、站着的跑起来、跑着的争第一”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推动景宁加快发展、奋发赶超,畲乡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2019年9月,景宁县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并在全国表彰大会上发言,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景宁颁奖,全县上下心怀感恩、赶考奋进。此次“运一车书去墨脱”活动,把祖国华东的畲乡景宁和藏南的花朵墨脱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加强民族地区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尝试,希望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下,共同争当民族地区合作交流的先行者和模范生,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旺东在讲话中代表墨脱县四大班子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墨脱作为藏南的民族地区,境内有门巴族、珞巴族、藏族、汉族、回族等10余个民族。长期以来,墨脱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坚持不懈奏好民族团结主旋律,全县总体呈现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民生改善、党建加强、边疆巩固、生态良好的局面。希望今后两地能够就经济、文化、产业发展、民族团结示范县创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更加深入地推进两地干部群众相互取长补短、相学共长,筑牢两地广大干群的深厚友谊。

仪式上,景宁县政府副县长吴海东与墨脱县政府副县长李勇签订了《关于促进两地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农业农村发展振兴、民族教育事业发展、民族文化交流、民族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接书仪式上,丽水市委常委、景宁县委书记陈重,央视驻浙江记者站站长何盈将所筹书籍赠予墨脱县学生代表,并勉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勇敢追梦。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