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标溪乡> 正文

标溪乡:共富鸡进村 送“财富”上门

2023-11-23 16:43来源: 通讯员:雷陈澳

“林伟,这些鸡仔是分给你家的,你数一下对不对,没问题的话就送到你家去了。”标溪乡溪港村书记陈金珠手持登记簿,向前来领取“共富鸡”的村民陈林伟说道,这是为帮扶低收入农户,浙江省广电集团结对帮扶溪港村开展的“共富鸡进村”项目。2020年,标溪乡同浙江省广电集团工作人员赴溪港村调研、谋划帮扶项目时,由村中的鸡鸣获得灵感,启动了“共富鸡进村”项目。“如果说光伏项目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共富鸡进村’项目则瞄准村民增收,这个项目比较适合村里的留守老人,老人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就能获得收益。”陈茜玉是省广电集团浙江广播影视资源中心研究开发部副主任,自2021年7月担任溪港村驻村第一书记起,她一边推进光伏项目,一边推出了“共富鸡进村”项目。

“共富鸡进村”项目结合了溪港村产业发展规划和入户走访收集的群众需求,运用集团帮扶款创建“帮扶鸡舍”项目,近年来免费向低收入农户发放鸡苗及饲料,引导鼓励低收入农户利用房前屋后、山丘土坡进行土鸡养殖,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形成“送养销”一站式全链路帮扶计划,有效解决养殖户卖鸡难问题,户均年增收达1800元以上。2023年是该项目进行的第4年,共发放鸡苗1125只,受益农户17户,按情况每户赠予25至55只不等,最多可为农户增收1万元/年。

“共富鸡”只是标溪乡为村民送“富”上门行动中的一块拼图,为帮扶乡域内更多农户,标溪乡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村情民情,结合社会经济效益分析,谋划实行了更多帮扶项目,注重提升低收入农户造血能力,并提供养殖销售的全链路帮扶计划,同时寻找各类扶贫产业项目来源,实现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今年在处基村,丽水市广电集团向10户农户发放了10头猪仔,每头猪可为农户增收1万元/年,而今年也是丽水市广电集团第三年向农户发放猪仔。“以前没有本钱,什么都做不了,也不知道该做什么,现在拿到猪仔,养好了还能卖不少钱,也不影响我种地。”处基村村民严一忠在领到猪仔后高兴地说道。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