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大地乡> 正文

大地乡:大地如此多“椒” 农民丰收乐弯腰

2023-09-15 11:49来源: 通讯员:蓝佳楠

缤纷多彩绘秋田,遍地红椒醉万千。眼下,正是工业辣椒收获的好时节,走进景宁大地乡红绿“共富工坊”种植基地,一米多高的辣椒枝上,一个个色泽饱满的辣椒挂满枝头,宛如一盏盏“红灯笼”随风摇曳。

椒农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着采摘辣椒,分拣、装筐,满眼一派辣椒火红、产业红火的喜人景象。据悉,工业辣椒亩产量较高,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大,收益好,具有周期短、见效快的特点,主要用于提炼辣椒素,广泛用于国防、医药等领域,目前市场上供不应求。“现在工业辣椒刚进入采摘期不久,整个采摘期将持续到11月份。今年是试种的第一年,预计亩产4000斤,亩均产值有望达到14000元,利润将超6000元。” 景宁龙洋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吴礼旺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为带动更多群众种植工业辣椒,工坊积极探索“先与公司签订订单,再安排种植计划”的发展思路,切实解决椒农的后顾之忧,成功把周边有种植意向的零散农户都吸纳进来,推动5个家庭农场、40户农民参与种植,今年已种植15万株,种植面积达400亩。工坊还在引进企业、新品种选育、质量控制等方面持续发力,创办津道农业发展(景宁)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在余公岱村建设辣椒(蔬菜)烘干厂。设有烘烤流水线2条,日烘干鲜椒10吨以上,承担了景宁、松阳等地1300余吨工业辣椒粗加工、烘干等作业,解决了10余名在村群众就业问题。

近年来,大地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看准工业辣椒“短、平、快”的发展优势,成功引进福建武夷津道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建设红绿“共富工坊”。以“村党组织+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展“订单式”农业,掀起了工业辣椒特色产业的种植热潮。目前,已带动村民就业80余人,全年可实现利润22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一颗小小的辣椒,造就一个富民产业。工业辣椒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让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下一步,大地乡将继续深耕“辣椒经济”,做活“火红产业”,把培育壮大工业辣椒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法宝,聚焦山地机械化种植、采收与运输,不断促进工业辣椒种植向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为工业辣椒深加工打下基础。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