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大均乡> 正文

好生态带来了好“钱”景,大均乡GEP试点有成效

2020-05-19 17:00来源:

今年以来

大均乡深入开展GEP试点工作

一手抓生态保护,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

创新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

努力实现GEP和GDP协同增长

↓↓↓


正在大均乡开展日常训练

的景宁应急救援队队员们

对训练环境纷纷点赞

“四面青山环绕,水质清澈见底,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面训练,很享受。”景宁应急救援队队长吴丽伟称赞道。

因为加大了生态保护力度

大均乡全域达标一类水质

还被指定为浙江省水域救援的定点培训基地

并建起了水域救援科教馆

仅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就有150余名来自全省各地的民间救援队员前来参训,带动培训经济近800万元,其中民宿、农家乐吃住等消费17万余元。好生态带来了好“钱”景,村民们保护绿水青山的意识也越来越高。

“把山林保护起来,青山越多我们的金山也越多,一年可以赚十五六万,我们也挺高兴的。”大均水美餐馆老板雷建平说道。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是大均乡GEP试点的工作原则

大均乡在2019年底发布了全国第一份乡镇GEP核算报告,并因增量获得188万元政府生态奖励基金。这笔钱,大均乡全部投入到生态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中,如智慧生态治理平台,就是其中之一。

大均乡乡村振兴特派员何杨洋表示,通过智慧生态治理平台可以对大均的空气、水、森林资源等进行实时监控,一但遇到紧急情况,平台会进行智能报警,反馈到护林员和网格员的手机上,他们就可以第一时间对相关情况进行处理。

今年以来,大均乡加快GEP数据核算和运用,成立了大均乡两山生态发展公司,通过“农户+公司”模式,加快打通生态资源、生态产品、生态服务转化通道。其中,伏叶花卉产业园、畲画馆等一批依托于生态、人文优势的项目开始市场化运营。

“我们一方面加强生态保护,另一方面加快绿色产业发展,两措并举,我们相信明年的大均乡GEP核算还会有增量,将会获得新一轮的政府专项资金,从而促进我们GEP和GDP的良性循环。”大均乡党委书记吴毅说道。


记者:何彬峰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