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大均乡> 正文

大均乡建立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应用体系 实现“绿水青山”可量化

2021-05-10 17:29来源: 记者:林明

自 2019年1月丽水市成为全国首个

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以来

景宁县大均乡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有效破解“绿水青山”

可量化、可交易、可增值和可持续等难题

为拓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

提供了实践经验


大均乡域内水资源丰富、急流河道多,将水域救援培训作为生态产品价值的商品化实现是大均近年来的创新探索。近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区域性水域救援技术培训(浙江)班在大均乡开班,这是我省首次承办全国性消防救援队伍区域性水域救援技术培训。选择大均,是因为这里水域和地形复杂,能较好地模拟救援现场。


2019年,大均乡对乡域内生态产品进行全面梳理汇总,形成大均乡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并发布了核算报告,成为全国首个完成GEP核算的乡镇。2020年,全省首个急流水域救援培训基地落户大均,年度内培训学员超过1500人次,产生直接经济效益900多万元。

通过GEP核算摸清生态家底后

大均乡结合乡域生态资源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

在生态产品价值发现、通道塑成

和产业转化上积极探索

在大均乡伏叶村,一家名为宿叶的民宿,植入生态产品价值理念,在全国首推生态房价,将空气质量、四季景色等计入价格,不仅卖服务,也卖“绿水青山”。

生态就是经济价值

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经济

景宁县还根据核算的GEP年度增量,按2%的比例对大均乡进行政府奖励性购买兑付,明确奖励资金用于乡域内生态保护与修复。大均乡推出了集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一体的智慧生态治理平台,可实现对空气、水、土壤等环境治理状况的监测和数据采集分析。而这个平台的建设资金,正是来自于大均乡2018年度GEP增量后获得的188万元奖励金。


标签:

责任编辑: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