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东坑镇> 正文

因水而名 以水富民!美丽河湖拓宽乡村“蝶变”之路

2020-11-16 11:56来源: 通讯员:蒋硕漱 潘珅珅

景宁县东坑镇桃源村


因水而名 以水富民


“桃李芬芳映山红,花开果实物阜丰,源泉作墨抒壮志,记载诗篇画图宏”。景宁县东坑镇桃源村坐落于县城东南侧,桃源村“三插溪”东坑景南段河道治理工程内侧的80余亩的“围滩”上“驻扎”着一排排水果大棚,被老百姓称为“桃源水果沟”,每逢收获时节,游客如织,生意异常红火。



2013年3月,景宁县水利局谋划“三插溪”东坑景南段河道治理工程,桃源村是该工程的主要受益村之一,为尽可能满足两岸居民的生产和生活要求,专家多次开展实地考察,在不影响防洪主体功能的前提下对工程部分堤段进行设计调整,项目建成后设计保护人口2635人,农田200多亩。


2014年以来,景宁县水利局将桃源村所处河流段列为重点整治名单,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利用河道综合整治修建防洪堤后形成的“沙地围滩”,着力发展以葡萄采摘为主、其他水果为辅的生态农业“水果沟”,以水环境综合治理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几年来,东坑镇在原有整治效果基础上,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统筹推进农村截污纳管、小微水体整治、污水处理站提标改造,经过多轮整治,镇域范围内所有水体均达到“污水零直排区”的建设标准,乡村河道焕发新容颜。



随着全县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的开展,东坑镇整合流域内水利、农业、林业、旅游、文化等项目,打捆形成流域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工程,建成了生态天然泳池、水果走廊、露营基地、跨溪廊桥、护水堰坝等亲水设施 ,还季节性推出了葡萄采摘节、水上舞蹈秀,泼水竞赛、游泳比赛、皮艇比赛、自行车环堤赛等一系列水旅融合活动,逐步形成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流域内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全面提升。


目前,东坑桃源“水果沟”项目种植特色水果已辐射至周边9个村,种植了葡萄、炭梅、无花果、樱桃、翠冠梨、雪梨、猕猴桃、八月瓜、布福娜等精品水果1100余亩,年收益突破800万元,水果沟项目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主渠道,同时,也大大带动了桃源村周边等村的乡村民宿旅游开发、露营基地建设以及多肉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社会效益和旅游效益双增收。



今年8月8日,东坑爱情小镇“亲畲一夏”第三届桃源亲水节成功举办,吸引了上万名游客来到桃源村,享受亲水、葡萄采摘的乐趣,带动东坑民宿、药膳宴、葡萄销售等消费60余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畲乡人民有着深切的感受

景宁将承载着乡村振兴的新使命

沿着绿色发展的路子走下去

为实现生态价值成果转化

提供更多“景宁元素”



标签:

责任编辑:杜雯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