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镇动态> 红星街道> 正文

景宁畲寨古韵 小视角透出家乡美!

2020-05-14 16:33来源:

“两年没来,家乡就增加了这么多景点,变化真的大呀!”日前,在温州工作退休的老干部、岗石村人石德恩回乡,行走在整洁的石板路上,看着路边新建的文化长廊,感受着山乡生活的美好点滴,感慨万千,“家乡的空气好,农村的宜居指数真是高啊!”


景宁畲族自治县红星街道岗石村位于县城北部,外舍古镇北侧,千峡湖东面,距县城4.6公里。2008年,岗石村由原岗石、汇田、大常、金村四个村合并而成。现有384户1190人,其中畲族人口占总人数60%,是典型的少数民族集聚村。岗石村畲族文化底蕴深厚、自然环境优美,是一个畲族风情浓郁的古村落,为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特色旅游村。

近年来,岗石村从小处着眼,点面结合,勾勒出辖区美丽乡村新图景。先后完成了岗石晒场、文化长廊、文化礼堂提升、水磨坊、观景亭等7个小景点的建设。


今年,岗石村两委干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一方面抢抓春耕时节,投资40余万元,完成了占地面积50余亩的大垄岗精品雪梨园的建设,助力村级集体增收。另一方面投资15万元,对原有文化礼堂进行提升,完成了主体结构扩建、屋面及外立面提升、防水防漏等,为打好岗石畲寨文化特色牌提供坚实的阵地保障。

小景点的不断完善,让岗石村呈现出畲寨古韵的魅力,为村中农家乐、户外拓展中心带来不少增收。“虽然现在还是疫情防控时期,但来这里开展活动的人员还是比较多的。现在县域及兄弟县的朋友觉得出远门游玩不安全。而岗石地理位置优越,村里精致的小景点为他们提供了拍照、活动等自然环境,成为好多家庭的最佳选择。”岗石村五谷丰登农家乐业主介绍说。据了解,该农家乐今年已经接待了20余波客人,营业收入10余万元。农家乐独特的畲族菜肴做法,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微信下单,为前阶段受疫情影响挽回了部分损失。

“花小钱也能扮靓出山乡特色,以前真的不敢相信。岗石晒场是我们第一个尝试的小景点建设,在街道帮助下,我们找了一家有创意的设计公司量身定制。实施后,效果很好,很多来玩的人都夸这个晒场好,更重要的是村民们都很满意。”岗石村负责人刘红燕很有成就感地介绍。

“2019年,岗石村纳入省级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我们街道将根据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设要求和标准,纵深推进人居环境的整治,聚焦垃圾分类、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重点环节的基础上,抓实抓好宜居内容的建设,真正让该村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红星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


通讯员:张冬青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