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砥砺奋进谱华章——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03-14 14:30来源: 记者:胡伟鸿

砥砺奋进谱华章

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县委历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聚力“重要窗口”建设,全面有效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景宁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意识,在贯彻县委决策上更加坚决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紧紧围绕“重要窗口”新目标新定位,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学习格局,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着力服务中心大局,依法审慎作出决定任免,助力打赢“两战”,推动重点工作顺利开展,为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发挥了人大作用、贡献了人大力量。

强化法治建设,在助推治理现代化上更加有力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着力提高立法质效,持续加强执法检查,以良法保障善治,助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高质量立法赋能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实践入选《法治浙江“重要窗口”实践100例》,《促进惠明茶产业发展条例》入选丽水市首届“十大法治事件”。同步推进法规制定维护,全面完成《自治条例》《水资源管理条例》修改和《荣誉市民条例》起草工作。全年共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25件,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组织检查5部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等监督,有效促进治理体系建设。

强化问题导向,在提升监督实效上更加有为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依法正确有效监督,建立健全“三对接”“两报告”机制,精准选题、施策,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听取和审议“十三五”规划纲要执行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等报告,首次运用专题询问的方式,监督重点区块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工作,聚情民生福祉改善,专题视察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等情况,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保障123件县乡民生实事顺利实施,聚力环境优化提升,开展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情况等调研,助力我县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强化服务保障,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更加充分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代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代表工作力度、拓展代表工作深度、提升代表工作温度,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优化提升建议办理实效,巩固拓展代表联络站功效,指导规范基层人大工作,密切同代表和群众的联系,不断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人大代表三民工作”机制荣获“浙江人大与时俱进奖”,办理完成139件书面建议和161条审议发言意见,代表满意率达100%。

强化责任担当,在人大自身建设上更加扎实


这一年,县人大常委会紧扣“两个机关”建设的目标要求,坚持政治建设与能力建设并举、制度建设与队伍建设结合、向上学习与对外交流并重,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打造高素质人大队伍,不断扩大景宁人大影响力和美誉度。“四有机关”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宣传工作年度排名全市第一,被正式确定为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县(旗)人大工作联席会秘书长单位,促成联席会活动内容列入全国人大民委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县人大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省委、市委、县委全会精神,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着力履职工作方式的创新优化与实践提升,聚焦代表主体作用的发挥,深化“两个机关”建设,在忠实践行“三个走在前列”,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展现一流担当,争创一流业绩,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