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用辩证思维方法培根铸魂

2021-04-21 10:30来源:

图源:视觉中国


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唯物辩证法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善于用唯物辩证法看待问题、解决问题,经常教育浙江各级干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要坚持唯物论,使用辩证法,体现出成熟的辩证思维方法。

矛盾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观点。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承认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善于把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为破解制约浙江发展的突出矛盾和现实问题,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直面矛盾与问题,坚持调研问路、调研开局,全面、系统地分析了制约浙江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到了浙江“先成长先烦恼”的症结所在,那就是“发展中体制性、结构性、素质性矛盾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矛盾分析法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不进则退的阶段,习近平同志坚持用对立统一的观点看问题,既讲“两点论”,又找平衡点,注重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提出了引领浙江发展全面转型升级的“八八战略”。“八八战略”因此成为抓住主要矛盾、科学谋划和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卓越典范。

联系的观点和发展的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我们要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八八战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开放体系。我们要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善于运用辩证思维方法,科学、全面、系统地理解“八八战略”的核心内涵和实践要义。特别是要在传承“八八战略”精髓要义中建设“重要窗口”。而这一要求内含的唯物辩证法逻辑在于,浙江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开辟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又在此基础上赋予浙江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作为“重要窗口”,浙江自然要肩负起展示“八八战略”践行成效的时代使命,把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主题主线抓得更牢更实更紧。

辩证思维方法对做好高校思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谋划高校思政工作,他反复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找准“根本问题”,守住“中心环节”,正是用辩证思维方法思考解决实际问题的体现。切实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就要学习、运用习近平的辩证思维方法,分析突出矛盾、破解关键问题。一方面,要将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党的创新理论带进教室,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萌发与实践的故事,把“四史”教育带进课堂,讲好“四个自信”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引导青年学生走出教室、走出课堂,到数字化改革前沿去、到乡村振兴一线去,既修学校必修学分,又修社会实践学分。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