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思维 | 把握历史大势 创造历史伟业

2021-04-19 08:55来源:

图源:视觉中国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以对历史规律的准确把握、历史使命的坚定承担、历史智慧的深刻洞悉、历史基因的充分凝练,让历史思维方法在浙江得到了充分运用,展现了巨大成效。

把握历史规律,保持战略定力。“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浩浩荡荡的历史因果链条中蕴藏着影响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饱含着引领社会和个人发展的价值理念。通过对历史规律和价值理念的把握,能够使我们跳脱一时一地的具体情况,找准前进方向,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十分注重认识历史规律,尊重、运用历史规律。他指出,“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也是提高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的必然要求”。比如,对“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深刻洞悉,“一个政党,只有顺民意、得民心、为民谋利,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又如,他深刻把握自然规律,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给浙江带来了深刻的变革和巨大的变化。

肩负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和软弱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的人,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我们既要尊重历史、继承历史、勇担历史责任,又要延续历史进程、开创历史新篇。习近平同志提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新的工作坐标,展现了浙江发展进取的精气神,也体现了他的责任担当与使命情怀。通过对浙江历史的深刻分析、对浙江现状的准确把握,习近平同志部署了引领浙江发展的“八八战略”,浙江迎来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新时期。为政之道,贵在实干。只有在历史使命中不断强化责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才能真正干出有益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实事,建立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实绩,无愧于党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

汲取历史智慧,提升干部素养。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藏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启迪,学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善于学习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一贯重视并倡导的重要思想方法。他强调,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从中汲取有益于加强修养、做好工作的智慧和营养,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不断提升领导工作水平。他指出,背离了人民的利益,我们这些公仆就会被历史所淘汰。《之江新语》中约有30篇文章直接聚焦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素养,为党员干部分析历史教训、解读思想智慧、提供资政经验。

凝练历史基因,铸就精神动力。精神文化具有引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动作用,一个地区的发展更离不开文化的支撑和精神的引领。习近平同志用深邃的历史眼光看待浙江优美的山水风光、绵长的历史文化、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出要“深入研究浙江现象,总结完善浙江经验,推进‘浙江精神’的与时俱进”,“努力用浙江历史教育浙江人民、用浙江文化熏陶浙江人民、用浙江精神鼓舞浙江人民、用浙江经验引领浙江人民,进一步激发浙江人民的无穷智慧和伟大创造能力,推动浙江实现又快又好发展”。

历史之中有智慧。只有充分重视历史,认识把握历史规律,才能升华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走向未来。


来源:浙江新闻


标签:

责任编辑:

少年儿童独特的视角向世界传递亚运好声音,讲述亚运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