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年味畲乡||灯笼春联热销 畲乡年味渐浓

2021-02-02 14:47来源: 记者:刘婷

离新春佳节越来越近,记者在景宁县城不少文具店、杂货店中看到,大红的灯笼、喜庆的对联等充满传统年味的新春饰品都已摆上了货架开始热销,一派红红火火的迎春景象。

不少市民来选购这些新春饰品

在装饰居室的同时

也为来年讨个好彩头

市民毛瑞英告诉记者:“我买的对联是金牛到家年年发,希望在新的一年里顺顺利利、健健康康、事事顺心。”

牛气冲天

记者了解到,除了年年必备的节庆用品,今年像旋转灯笼、福牛摆件等寓意吉祥安康的装饰物更加受消费者青睐。这几天顾客逐渐增多,预计购买高峰期会集中在年前的一周。

新年小知识——贴春联

2021 SPRING FESTIVAL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是写在纸、布上或刻在竹子、木头、柱子上的对偶语句。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要精选春联贴于门上,为节日增加喜庆气氛。春联种类较多,依其使用场所,可分为门心、框对、横披、春条、斗斤等。“门心”贴于门板上端中心部位;“框对”贴于左右两个门框上;“横披”贴于门楣的横木上;“春条”根据不同内容,贴于相应的地方;“斗斤”也叫“门叶”,为正方菱形,多贴在家具、影壁中。

春联的另一来源是春贴,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据说这一习俗起于宋代,在明代开始盛行。

新年小知识——红灯笼

2021 SPRING FESTIVAL

红灯笼,中国传统节日用品。每逢重大节日、良辰喜庆之时,雄伟的天安门城楼,全国许多城镇的街道、商店、公园,甚至一些大型建筑物和私家宅院的门口,都会挂起圆圆的大红灯笼。到了夜晚,一盏盏灯笼点亮,红光四射,显得隆重热烈、喜气洋洋。 然而,随着中外文化交流的增多,中国国际地位提升,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对中国“灯笼”有了认同感,他们把它看成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而给予尊重。

灯笼的历史源远流长,我国著名考古学家魏存成介绍,中国的灯笼是世界上发明最早的便携照明工具。甲骨文中的“东”字可能就是对原始灯笼形象的描绘。《南史》记载有“壁上挂葛灯笼”句。葛,就是用麻织成的白色粗布,用它制成的灯笼,可能就是纱灯的原始雏形。其用途是用于标明官衔、字号、身份的门灯(风灯)。而红灯笼则是新中国成立以后才兴盛起来的,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今天节日喜庆用灯。



标签:

责任编辑: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