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新闻> 正文

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公布!景宁这项上榜!

2021-06-11 16:10来源: 记者:曾芷卿 通讯员:夏婧

6月10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140项。

其中

畲族彩带编织技艺

入选“传统技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

这也是继畲族三月三、畲族民歌、畲族婚俗后

景宁县第4项被列入国家级非遗的项目

彩带又称花带、字带、腰带,是畲族传统的手工艺织品,既是美化衣着的装饰物,以及用作腰带、背带等的生活实用品,还是畲族青年男女定情信物、定亲回礼和驱邪祝福的吉祥物。定亲时,不论男方送什么礼物,姑娘回礼必需有自己织的彩带。畲族姑娘长到六、七岁时,母亲就教授她织彩带,彩带精致的程度,是衡量姑娘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准。

彩带以丝线编织为主,也有用棉纱或苎麻编织的。织彩带没有特制的织带机,屋内屋外乃至山野都可编织。若在屋内编织,就把丝线的一端拴在凳脚、桌档或屋柱上,另一端系在自己的腰间,坐在凳上编织。要是在山野编织,可把丝线的一端拴在小树杆或树桩上,另—端仍束在腰身,坐在地上或跪在地上编织。

畲族彩带的花纹通常用代表不同含义的“意符文字”构成,被称为代表畲族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非物质文化遗产不止是民俗、技艺

更是千百年来人们日常生活的结晶

蕴藏着对生命与世界的思考

此次畲族彩带编织技艺的入选

也是畲族人民勤劳智慧的佐证

截至目前,景宁县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4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1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9项。拥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省级23人,市级36人。




标签:

责任编辑:曾芷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