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时政要闻> 正文

钟海燕:坚决守住底线 筑牢安全防线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1-03-31 21:24来源: 记者:胡伟鸿 李琦斐

3月31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在调研河道砂石管理整治、森林防火和防汛工作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生态底线,筑牢安全屏障,护好一方绿水青山,推进畲乡高质量绿色发展。县领导饶伟贞、毛华庆一同调研或者参加工作部署会。

钟海燕一行先后到大均乡和梧桐乡实地调研涉水项目、河道砂石管理整治落实等工作情况,并检查了乡镇森林防火和防汛物资储备、人员落实和队伍训练、值班值守责任落实、预案准备等工作情况,要求务必以高度责任感抓好工作每个环节,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召开工作部署会。

就河道砂石管理工作

钟海燕强调

要紧盯重点,全力有序推进河道采砂整治工作落实。通过建立工作专班、科学安排计划、明确工作标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限期办结一批案件、推进河道重点点位平复恢复生态、落实乡镇主体责任等举措,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进一步强化智慧监管,确保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要强化保障,确保河道采砂监督管理长治长效。健全组织体系,尽快实现常态化办公;加强督查考核,强化督查暗访、问题交办、销号管理的工作机制,做好压力传导,促进工作落实;强化约谈问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于工作推进不力的,坚决严肃追责。

就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钟海燕强调

要强化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围绕“清明期间确保实现零火灾”这个死命令,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逐层逐级落实责任,坚决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力度。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全面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增强群众的火患意识、危机意识和法制观念,从根本上减少火灾发生机率。要强化源头管控,扎实整治火灾隐患。通过开展森林防火工作检查督查,建立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监管网络,开展野外用火的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减少隐患、保障安全。要锁定重要时段,做到严防死守。特别是清明节期间,各乡镇(街道)要全员上岗,在主要交通要道、主要进山路口和林区坟墓周边开展设卡巡查、严防死守,倡导文明祭扫,平安文明过清明。要强化值班调度,确保信息畅通。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火情要第一时间准确上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理。

就做好当前防汛工作

钟海燕要求

隐患排查整改要到位,围绕防集中强降雨、防强台风、防流域洪水、防山洪地质灾害四方面重点,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预案演练要到位。梳理完善预案编制,按要求提前开展演练,对人员如何转移、突发事件如何应急处置等要做到心中有数、熟练掌握,确保一但发生情况可以快速妥善处理。宣传培训要到位。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加强村级防汛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提高“乡自为战、村自为战”的水平。同时,基层网格的防雨护具、救生衣等“四小件”配备要到位,保障人员安全和工作顺利推进。

各乡镇(街道)在会上签订了河道砂石资源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标签:

责任编辑:吴晔